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要让学生感觉到温暖”——记中南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袁世平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作者:左丹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南大学教师袁世平作为湖南6位参会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会议。

袁世平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学生说,他是“万能的袁导”。

18个本科班648人,他能叫出所有人的名字

大学有一种老师,虽不上讲台,但负责解惑立人,负责关照学生们的生活,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他们有一个平凡的名字——辅导员。

袁世平19年如一日坚守在辅导员岗位,是学生们的老师、密友,更是亲人。

他是一个真正把学生放在心里的老师。2000年,袁世平刚参加工作,一个人带18个本科班648人,一个月下来,在路上见到任何学生,他都能喊出名字,让同学们甚是惊讶。

湘雅护理学院2013级学生毕业晚会上,他用仿古文的形式,写了一篇文章,详述了他与每一个学生第一次接触的情形。2018年2014级学生毕业,他花了一个月时间坚持每天写一篇毕业寄语,以自己的经历和思考,引导学生走好未来的路。

19年来,袁导带出的学生难以估算。如今,他每星期至少接待一个来访的毕业生。他和学生们一起打球,输了请吃饭;一起爬山,剪刀石头布输了背学生上山;一起K歌;打篮球玩嗨,门牙还被打松两颗;约去湘江看烟花,叠罗汉爬墙被狗追……有年暑假,他带学生去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休息之余,他与学生们一起在水中玩耍,学生们合力将他拖入水中,并用水泼他,泼水声、欢呼声一阵接一阵响起。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亲密接触”中,他对学生方方面面的情况了如指掌。现在很多毕业的学生打来电话,对他称呼不是老师而是大哥。

“辅导员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个体,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才可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袁世平说。

近4年来,手机聊天帮扶记录有近10万字

“我坚持做到的就是,对学生始终保持着‘温度’。”袁世平说。

他曾凌晨2点被学生叫出来聊天。一名“重关生”复学报到,袁世平开车到车站去接人。近4年来,光是手机上的聊天帮扶记录就有近10万字。无论是接学生电话还是与学生聊天,他的语气中没有一丝的不耐烦。他尤其关注“留级生”“电游生”。一个连续两次留级的学生,他的父母因担心他又把学费拿去打游戏,特意委托袁世平代交学费。面对学生父母拿出的一大书包的零钱,无助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袁世平眼眶湿润了,心中腾起一个信念:帮助他毕业!为此,他花了整整四年时间……后来,这名学生不仅顺利毕业,如今还过得很不错。像这样的“特殊”学生,19年来,他帮助过的有50余名。

“辅导员工作面临最多的事情就是为学生答疑、解惑。我们有永远回答不完的学生问题,永远接不完的学生电话。我们的人要有温度,我们的话也要有温度,要能让学生感觉到温暖,让学生愿意向你靠近。”袁世平说。

他带过的学生中累计有6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600余人次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这些学生中,有心中有党,大二就出版《红心向党》,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的柴小桠;有心中有爱,推迟婚期,捐献骨髓的“最美新娘”刘子健;有心中有义,自己成立的公司才刚刚起步,就给母校捐款1500万元的柴喜林等。

2018年,他被评为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词这样评价他:红心向党,经世致用,他指引学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见微知著,滴水成涓,他教育学生坚定信仰磨练品格。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入学生成长过程,积极探索育人良方巧策,大爱融化学生心中坚冰。寒来暑往,驰而不息邂逅最美光阴;秋收冬藏,倾心付出谱就爱的华章。

来源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903/20190323092836839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