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男子颅内肿瘤疯长 眼球被挤凸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作者:刘微 侯淑芬

                             张先生在湘雅医院接受治疗。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微 侯淑芬)59岁的浏阳男子张先生右眼无故突出眼眶,远远看去就像是蜥蜴一样,甚是吓人。究其原因,竟是脑中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将眼球向外挤压所致。近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眼科及口腔科等多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侵占张先生颅内、眼眶、口腔、鼻腔的“元凶”揪出,而他的右眼外观和功能也恢复了正常。

变化是从5年前开始的,由于视力没有明显改变,张先生最初并没有引起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右眼越凸越厉害,并且活动受限,无法左右转动,看上去十分吓人。最近一个礼拜,张先生感觉自己右边额头胀痛越来越厉害,这才来到湘雅医院求医。

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导致张先生眼睛凸出的原因竟是脑中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并且“见缝插针”到处侵袭,向上长到了颅内,往前挤进了眼眶,往下侵犯了口腔,中间突进了鼻腔。

面对这么一个棘手的难题,医生最大的顾虑在于一旦肿瘤被切除,口腔、鼻腔等处与脑部之间的间隔就没有了,脑脊液将会顺着这些空间向外漏,并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为此,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多科专家进行了多次会诊,并制定了详尽的手术计划。

3月21日,由神经外科宋涛教授、眼科谭佳教授、口腔科欧新荣教授等多科专家联合为张先生实施了手术。术中可见肿瘤体积巨大呈菜花状,侵及颅内额颞叶脑组织,邻近脑组织明显受压移位。肿瘤突破脑膜和颅骨突入眼眶、鼻腔、蝶窦、上颌窦、腮腺等器官。专家表示,肿瘤体积大、位置深,侵占范围广。

手术医生突破常规,取出肿瘤后,将张先生的扇形颞肌分三层劈开,分别用来填补前、中颅窝底和上颌窝,这些带血管的肌肉筋膜瓣将被肿瘤侵犯的颅底重新塑造出了一层坚韧的“天花板”,预防患者可能出现的脑脊液漏及脑组织塌陷,并为将来的二期手术提供了基础。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神经功能未下降,眼球突出明显好转,不日即可出院。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30/528924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