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这种“类NOSES无疤新技术”为花季少女带来福音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作者:欧阳倩晖 朱芳 李蓓

                                     手术中。

红网时刻长沙4月1日讯 (通讯员 欧阳倩晖 朱芳 李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彭健教授团队为一位患地中海贫血巨脾的18岁女生实施了腹腔镜下巨脾切除,巨脾标本经脐孔(人体天然的自然腔道)取出,术后仅有5个钥匙孔Trocar小口。患者术后当天下床活动、五天出院。该手术同样是经人体自然腔道取标本、无腹壁辅助切口,可称为类NOSES术,较常规腹腔镜手术创伤更小、疼痛更轻、疗效更好、恢复更快、腹壁功能维持及美容效果更佳,促进了患者身体与心理快速康复,并且满足了花季女生强烈的腹壁美容要求。

奉同学今年18岁,确诊为地中海贫血多年,这导致她的脾脏肿大,正常人的脾脏大小长不过12cm,宽不过8cm,而她的脾脏约有25*15*4cm大小。巨脾的压迫导致她经常疼痛、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然而女生爱美,不愿意在身上留疤,奉同学希望能通过微创美容手术进行巨脾的切除。她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 彭健教授接诊后,安排其入院。经彭健教授手术团队反复讨论,充分评估病情,设计手术方案,决定为奉同学进行腹部无疤痕的类NOSES腹腔镜超微创巨脾切除手术。彭健教授,郭雄主治医师、王雯总住院医师、髙昱医师、欧阳倩晖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以娴熟的手术技巧,顺利完成本次手术。术后不到5天,患者便康复出院。

NOSES(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即指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等)取出标本,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种微创效果极佳的外科手术方式。这样的手术方式腹部没有辅助切口,只有几个微小的Trocar穿刺孔,因此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一般NOSES术多从直肠、阴道等自然腔道取出标本,这次手术效仿NOSES术,未做腹壁辅助切口,切除巨脾标本是从肚脐取出的,脐孔作为人体天然的自然腔道,且更接近脾脏的位置,同时也可以利用肚脐天然形成的皮肤皱褶来隐藏微创切口,腹壁功能维持和美容效果更佳。该新技术是微创外科的巅峰之作,将为众多良性巨脾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04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