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老人脑深部长肿瘤,湘雅“神经内镜手术”化解难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李琪 曹璇绚 冯松山

截至3月,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已开展了近20例经颅神经内镜肿瘤切除术,其数量与质量皆位于国内领先方阵,其中经颅神经内镜切除听神经瘤、松果体区肿瘤等多起手术皆为省内第一。

三湘都市报4月8日讯 神经外科的手术范围主要集中在颅腔和椎管,是外科手术中难度和风险最大的,因此神经外科医生一直在探寻新技术新方法来探索大脑这片复杂的 " 生命禁区 "。

今天,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在经历了从 " 用眼睛看 " 到 " 用镜头看 " 的历程后,显微镜手术已经成了神经外科手术的主流;而如今,神经外科手术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用屏幕看的 " 神经内镜手术 "。

年初,家住湘潭的白爹爹经常感到头颅胀痛,每次持续几分钟到几个小时,接着双下肢无力,走路也逐渐不稳,到了湘雅医院检查之后才发现,在脑部松果体区长了一颗肿瘤。

如果采用现在最常见的手术显微镜手术,创伤最小的入路抵达病灶也需要七八公分,加上颅外的部分,有将近十几公分的长度,那么术中医生的视野范围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肿瘤位置深,难以切除干净,甚至可能因穿刺引起出血,导致术后的并发症。

经过反复讨论与术前评估,神经外科决定为白爹爹采用最新的经颅神经内镜手术。经颅神经内镜手术是将比签字笔芯还要细的 4mm 的导管放入颅腔内,利用脑组织本身的生理间隙来切除肿瘤。

" 假如人的大脑是一个房间,那么显微镜手术就像隔着一扇擦得非常明亮的窗户去看房间里的景象,虽然看得很清楚,但是会受到视野、光线等条件的限制,有些角落看不到或者看不分明;而内镜手术则是直接打开了房门,走进了房间,能够把房间的每个角落都看清楚。" 李臻琰副教授说道。

与显微镜手术相比,神经内镜可以进行抵近观察, 显示一些手术显微镜难以直接达到的桥小脑角、基底池等角落,让术者看得更加清楚,使得以往那些长在 " 生命禁区 " 的肿瘤也有机会进行手术切除;同时,在神经内镜直视下操作,病灶显露得更清晰,医生能够辨认出病变侧方和周围重要的神经与血管结构,引导切除周围病变组织,避免对正常脑组织的牵拉,也避免盲目穿刺导致的出血。

最终,专家团队使用机械臂固定神经内镜,在湘雅神经外科专家的精湛手术技术配合神经内镜的辅助下,白爷爷顺利地切除了松果体肿瘤。

随着湘雅医院神经内镜手术的发展,过去显微镜手术不易探索的 " 生命禁区 " 被一一解禁,术式已覆盖了前颅窝底脑膜瘤、岩尖部脑膜瘤、听神经瘤、岩斜区胆脂瘤等多种肿瘤,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今后我们科室还将引入气动臂——气动臂比机械臂调节远近距离和方向更加方便,操作的自由度更高,能更好地开展神经内镜手术。" 神经外科主任刘志雄教授表示," 我们不断探索新领域,将创新诊疗手段与技术相结合,都是为了给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截至3月,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已开展了近20例经颅神经内镜肿瘤切除术,其数量与质量皆位于国内领先方阵,其中经颅神经内镜切除听神经瘤、松果体区肿瘤等多起手术皆为省内第一。

来源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104498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