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融媒体推介和学术研讨彰显聂茂学术成果的重大价值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徐瑞明

自聂茂教授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系列丛书从去年年底推出以来,煌煌七大卷好评如潮,热度不减。聂茂教授十二年如一日案头写作,心系“中国经验”研究的重大课题,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对世界视野下中国新时期文学的精神资源、叙事模式与创作风格,中华优秀文化的赓续与传承、家国情怀、人民文学与文学湘军的深刻关联,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文学湘军的文化记忆、文本特征、审美态势及其创作成就、困境与突围等,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细致的总结、阐释、评论和分析,回答了伴随经济崛起的中国作家应当以怎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书写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立场、中国智慧和中国价值等重大命题。

而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学术成果的宣传推广带来新的生命和无与伦比的发展契机。3月27日,由中南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融媒体宣传推广会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举办,现场展示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系列丛书为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湖南新时期文学带来诸多惊喜。4名朗诵艺术登台表演,给推介会带来了新的元素、新的气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南大学讲话,他高度肯定此次推介会的价值与意义,对聂茂教授十余年如一日做出如此成就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真诚的祝贺。此次推广,为提升湖南文学的知名度,将文学湘军推向全国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不仅如此,该书系对于重塑科学、健康、锋利的文学批评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术性、理论性和前瞻性,对中国新时期的文学、特别是湖南文学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具有较强的史料性和警示性。

弘扬中国文化自信力,则需要更多像聂茂教授这样的人,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学者的文化使命。而对这种使命感的承接从来不是什么自吹自擂,更不是哗众取宠式的自我标榜。七本书是聂茂教授一个字,一个字反复斟酌和思量的智慧的结晶,必然经受得住学术和专业角度的检验和拷问。3月31日下午,由湖南作家研讨中心主办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研究”书系作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文法楼230如期举行。

参与本次作品研讨会的专家有:知名学者、原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季水河,知名学者、原怀化学院党委书记谭伟平,湖南大学中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宗宇,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岳凯华,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宗玉,著名评论家、《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善君,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湘江文艺》执行主编王涘海,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罗如春,以及《光明日报》记者禹爱华和《湖南日报》记者陈薇等。

研讨会由知名评论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欧阳友权教授主持。众多文艺评论界的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书系的创作内容、理论视域、评论格局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表达了对聂茂教授的祝贺与敬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对本次研讨会高度重视,热烈欢迎各专家的到来。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对聂茂教授的十余年来夜以继日地进行创作的“工匠精神”致以敬佩之情,院长白寅则肯定了聂茂教授的作品所具有文学的思辨性与感染力,使庙堂之上的文学研究走向了民间,在理论价值推广上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此外副院长纪海龙,教授阎真,副教授晏杰雄均参会发言。

聂茂教授对大家的厚爱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他的文学评论以围绕湖湘文化、聚焦本土作家为重点,努力将湖南优秀的文学作品推向全国。十余年前,“中国经验”还不像现在这样受到关注,他之所以能够将这个课题坚持研究下来,是因为热爱与熟悉。同时,大家的支持与帮助也给了他很大的力量。“能够十几年坚持做一件事的人不多,有幸成为其中之一,我很幸福。”聂茂教授说。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认识“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书系的价值与意义开拓了思路,各位专家的到来也为文新院的发展、文学研究的进步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来源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content/2019/04/08/530446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