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逐梦京张追思百年 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活动在湘举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作者:周丹 杨涛

纪                   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活动在中南大学举行。

                      詹天佑精神讲座报告会暨詹天佑班发展研讨会。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涛)今日,由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博物馆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 “逐梦京张,追思百年——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仪式”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举行。缅怀先生之精神与贡献,共商“詹天佑班”之建设与发展,以期为中国铁路领域发展培养人才、贡献智慧。

詹天佑先生是我国铁路事业的先驱者,是中华铁路第一人,开创了中国人铁路自主设计与建设的先河,为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此次展览通过海报呈现詹天佑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和京张铁路百年来的逐梦变幻,旨在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和京张铁路通车110周年,追思詹天佑先生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弘扬奋斗精神。

燕山起伏绵延,长城巍峨壮观。一百多年前,中国第一条由国人自行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一百多年后,设计时速350公里、集中国高铁技术之大成的京张高铁建成通车。现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位居世界第一。从自主修建铁路到建设“世界之最”工程,百年京张书写着中国铁路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爱国、奋斗、自尊、自强的传奇。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建东指出,詹天佑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一百多年前,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揭开了中国自建铁路的序幕,京张铁路是一座丰碑,镌刻着中华儿女实业救国、振国兴邦的坚定信念。2019年底,京张高铁将建成通车,京张高铁的修建秉承詹天佑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提供重要保障,对于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引领“一带一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陵表示,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活动在中南大学铁路园举行具有特别意义,园中象征着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由学校83级校友捐赠的三辆机车,正如詹天佑先生对于后世铁道领域之影响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南大学作为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如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学校输送了孙永福、黄弟福等优秀校友参与建设,优秀校友曹保刚大学毕业后扎根非洲,万里之遥撒汗水,饱受赞誉扬威名。

2006年,中南大学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支持下,成立了第一届“詹天佑班”,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质的办学资源、完善的保障体系和完整的课程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铁路事业和学科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自“詹天佑班”成立以来,詹天佑班的学生一直保持几个100%:分别是四六级通过率100%,奖学金获得率100%,创新创业参与率100%,学科竞赛参与并获奖率100%。詹天佑班的师生们表示,纪念詹天佑先生就是要学习并弘扬其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和科技兴国的爱国精神,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把奋斗、创新、爱国书写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来源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052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