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援疆干部风采】张明华:援疆担子虽重 但干就要干好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作者:马建山

3月31日,星期日,张明华和往常一样整理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资料,装进文件包里从吐鲁番人才小区出发,匆匆赶往市人民医院。

                  张明华与徒弟一起去看望病人 吐鲁番广播电视台 朱彦蓉

“只要是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奋斗的疆场。”

每每想起入疆时的庄严宣誓,张明华深感责任重大。

张明华,52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烧伤重建外科副主任,烧伤整形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修复与重建外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烧伤外科杂志编委。擅长美容整形、创面修复、急危重烧伤救治。为响应党中央新一轮对口援疆会议的号召,2017年10月底张明华作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专家到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开启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张明华正在教授徒弟如何为患者治疗 吐鲁番广播电视台 朱彦蓉

“援疆担子虽然很重,但干就要干好!”

“我很幸运,能到吐鲁番这片热土上工作。一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吐鲁番人民的热情,与吐鲁番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张明华感慨地说:援疆担子虽然很重,但干就要干好!

来院后,张明华担任市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电烧伤病人、深度损伤病人的治疗,是市人民医院的薄弱环节。张明华全身心地投入临床一线,在创伤创面修复方面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成功完成了多例复杂创面修复,尤其是显微外科和皮瓣移植手术首次向乌鲁木齐延伸,填补了我市修复领域的多项空白。

在2018年新疆烧伤整形年会上,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的系列发展,赢得了全疆同行的一致好评。有专家直言:“在创面修复方面,我们要向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学习!”

张明华说:“虽然我们治疗烧伤条件有限,但是我们医疗人员克服困难、竭尽全力、患者都痊愈出院,实现了零转诊率。”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第一要素。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必须要培养一支当地人才队伍,张明华深谙此理,并一直为此努力着。他通过小课堂、多媒体、教学查房等多种“传帮带”形式,着重培养学科骨干,从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全方位提升。他带的“徒弟”海力且木·海比布,已经能单独诊断和处理创面修复病人、眼周美容者。去年6月份,该科室两位专家当选“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烧伤暨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

“我今天的成长离不开张院长的悉心指导,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医疗技术,还懂得了作为一名医生应具备敬业、付出、勤于学习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海力且木·海比布说。

                张明华正在与徒弟交流项目业务工作 吐鲁番广播电视台 朱彦蓉

“援疆时间很短暂,但我一定会把援疆任务圆满完成,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2018年12月,张明华被任命为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职务的转变,让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负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和全科医学科建设,同时还要抓好健康管理中心建设。这两个项目也是2019年市人民医院的重点工作。

“医院的教学培训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能帮助更多医生提升医疗水平,造福患者,我会竭尽全力办好这两个项目。”张明华说。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和全科医学科建设是培养临床实用医学人才、提高临床医疗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解决医院医生短缺的问题。

短短四个月时间,从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组织框架体系,到各专业基地遴选工作完成,带教管理人员已初步确定,各种管理制度、教学制度已成文,全科医学科专业基地的配套社区服务中心已确定并签定协议……张明华一刻也不停歇。面对困难,他总是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张明华说:“援疆时间很短暂,按计划今年4月份我们将返回湖南,但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这两件大事完成后再回去,因为,把这份援疆任务圆满完成,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湘疆一家亲,万里一线牵。张明华肩负祖国的使命,远离亲人,在祖国边疆救死扶伤,传播医者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誓言”。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486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