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世界高血压日:管好血压必须遵守“123”原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作者:段涵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记者 段涵敏)高血压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提醒,高血压患病率持续升高,成年人中3-4人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管好血压必须遵守“123”原则。

江凤林介绍,心、脑、肾等器官是高血压的损害对象,在医学上被称为高血压的靶器官。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3-5年将损害这些靶器官。例如,高血压可以引起心肌肥厚及心力衰竭,还可以引起心绞痛及心肌梗死,长期的高血压还会使心室扩张,形成高血压心脏病;高血压可以引起脑动脉硬化,最后引起中风,包括脑梗塞和脑溢血;高血压可以引起肾动脉硬化,影响肾功能,甚至会导致尿毒症。一般来说,高血压未经治疗,平均存活时间只有19年,比血压正常者平均寿命缩短20年!

高血压患者平时该如何管理?江凤林建议,高血压患者,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要知道高血压病可不是好惹的!其次,要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而合理使用降压药是血压达标的关键,两者缺一不可!管好血压必须遵守“123”原则。即一个观念:降压欲速则不达;两个习惯:晨起和服药前测血压;三个坚持:坚持服药、坚持测量和坚持随诊。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低盐饮食;戒烟;限酒,提倡戒酒;减体重;多运动,尽量使体重指数(BMI)维持在20-24;避免精神紧张,注意睡眠。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等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专家认为,基层是心血管病防治的主战场。搞好心血管病的防治工作,一靠政府支持,二靠全社会参与。因此可以认为,高血压病的防治,不仅是健康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