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为重度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患者恢复“直立”人生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作者:王敏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敏)曾被“强直性脊柱炎”折磨十余载,小汪的驼背超过了90度,不仅对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内脏被严重挤压,面临着死亡威胁,同时也饱受着周遭无数异样的眼光。当他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父亲见到儿子时隔多年又能重新平躺,不禁热泪盈眶,激动地握住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宏其教授的手说:“感谢你们创造奇迹,实现了他的梦想,给了他直立的人生。”

严重驼背十余载让小伙失去生活能力

20岁本应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当时,对于来自农村的小汪来说,却是梦魇的开始。原本强壮灵活的他,时常被腰背部疼痛困扰,甚至晚上学习工作后回到住处会有一种“驼背”而直不起腰的感觉。

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却并未查出病因,小汪开始盲目地吃药,但不仅没有改善症状,反而令腰痛进一步加重。“每天只有晨起那段时间还能忍受,其余时间背就痛得难以直立。”为此,小汪四处寻医问药,几经周折后竟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十多年过去了,尽管尝试了多种保守治疗和药物,可终究难以解决小汪腰痛和驼背的问题。经多方打听,小汪来到了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宏其教授接待了小汪,此时他的脊柱已处于完全僵直的状态,腰椎病理性后凸,躯干几乎与地面平行,不仅完全无法直立行走,睡觉更是无法躺平,而且严重的后凸畸形导致腹腔、盆腔容积减小,已经明显影响到了他的进食,饭量一天比一天小,人也日渐憔悴。

30多岁正值而立之年的小汪,不但无法挺直腰杆“立”起来,要“屈髋屈膝”才能站着,而且饱受疼痛、失眠、脏器受压之苦。长期的打击甚至让小汪对治疗都不敢抱太大的信心。

疾病比预期严重得多

“初次见到这个病人,团队里所有的医生都觉得很惋惜,既同情他的遭遇,又对这个高难度的挑战感到棘手。”据张宏其介绍,汪某的脊柱畸形不仅严重,而且危害性很大。长期的前屈体位,已经让病人的心肺和腹部脏器受到严重压迫,身体对手术的耐受性远不如常人。

病人脊柱后凸畸形极其严重,矫形难度极大,矫形术中可能出现瘫痪。而患者又是一位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骨质疏松严重,矫形过程中极有可能发生新的骨折或术中术后出现内固定失败。术中的任何一丝不慎,都会给病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若不做手术,随着病情的进展,心肺和腹部等重要脏器将进一步受到压迫,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将受到严重影响。

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张宏其团队发现小汪的病情比预想中更糟糕,胸椎腰椎已经全部自发性融合,腰椎不仅没有前凸,而且后凸超过90°,仅靠一个椎体的截骨,无法满足矢状面重建的需求;多处截骨,又要担心病理性的骨质疏松对内固定稳固性的影响,且患者的心肺腹脏器受到严重挤压。

能否耐受如此复杂的高难度手术?是否会导致瘫痪?一边是超乎寻常的巨大挑战,一边是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期待。经过细致的检查和反复的讨论,张宏团队决定承担起这个艰巨的任务,并为他制定了严谨的治疗方案。

高难度手术恢复小伙挺拔身姿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团队和多名手术室护士的配合下,由张宏其主刀,多位主治医师协助,手术得以顺利开展。

术中发现,由于病人后凸僵硬且角度大,皮质骨质硬而脆,松质骨少且稀,胸腰段结构完全紊乱无法辨认,脊髓也处于高张状态,稍有不慎,非瘫即残。

但治疗团队并没有放弃,他们依照术前制定的严密方案,奋战了9个小时后,成功为患者完成了腰1和腰3的两处截骨矫形,在保证手术安全和脊髓神经功能的同时,一举恢复了患者的矢状面平衡,重塑了患者的脊柱曲度。

经过术后一段时间的休养和康复,小汪很快就适应了挺拔帅气的“新姿态”,摸着自己挺直的腰杆,自信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316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