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成功完成国际首例无切口升结肠肿瘤根治术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作者:高煜 欧阳倩晖 程希

                  彭健教授团队与李新华教授团队术中密切配合、团结协作。

                             术后患者快速康复、开心合影。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高煜 欧阳倩晖 程希)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 NOSES)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具有比传统腹腔镜手术更微创、更美观的优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结直肠肛门外科彭健教授率先在湖南省开展该术式,取得了较大成绩。近日彭健教授更是突破常规,联合消化科李新华教授采用创新NOSESVIII式成功完成首例无切口升结肠肿瘤根治术。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乃至国际上尚无该术式的报道,有望填补国内外该项技术的空白。

患者钟女士,56岁,体检时肠镜检查发现结肠肿物,诊断“升结肠肿瘤”,肠镜所见“循腔进镜至升结肠,可见一大小约1.5cm×2.0cm肿块,表明充血糜烂”,病理: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癌变。患者入院后彭健教授团队为其进行完善的术前检查,手术指征明确,未发现明显的手术禁忌。在详细告知并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签字同意后,于2019年6月11日为该患者行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中,彭健教授联系消化内科李新华教授同台,以腹腔镜与结肠镜“双镜联合”,精准微创顺利完成手术。由于肿瘤小,腹腔镜下探查不到,首先由消化内科李新华教授进行术中肠镜检查精准定位,然后,彭健教授在腹腔镜下完成右半结肠癌的游离、淋巴结清扫根治和标本切除,再由李新华教授在电子肠镜引导下经横结肠、降直肠、乙状结肠、直肠、肛门将标本取出,最后由彭健教授在腹腔镜下行回肠、横结肠吻合,完成消化道重建。

根据2017年结直肠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专家共识,NOSES手术分为10个术式,其中右半结肠肿瘤NOSES VIII式通常只能在已婚女性患者中开展,肿瘤标本须经阴道取出。彭健教授判断患者升结肠肿瘤较小,未侵犯肠壁全层,分期较早,遂萌发了将肿瘤标本经患者肛门取出的想法。在肠镜辅助的保障下,尝试并探索右半结肠肿瘤根治标本经肛门取出的可行性。充分告知患者家属并取得家属签字同意后,彭健教授团队采取“结肠镜在结肠内拖,腹腔镜在结肠外送”的战术,先后克服标本不易通过的结肠脾曲、降乙交界、直乙交界等三个巨大弯曲狭窄处,最终在消化内科李新华教授的通力配合下,顺利将手术标本完整经患者肛门取出,完全免除了取标本的辅助切口,是NOSESVIII式的升级版。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由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直肠NOSES手术开展早、例数多、成绩大,去年11月24日,彭健教授在湘雅医院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二级分支机构——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并当选为理事长,进一步开展了积极有效、规范有序的推广工作,提高了湖南省NOSES微创医学在国内的学术影响,为其他省级二级机构做出了表率。

彭健教授通过这次尝试,成功证明了右半结肠肿瘤可将手术标本经结直肠肛门取出,并为该手术方式积累了经验。若该手术能进一步完善并开展,则将为结直肠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的专家共识作有益的补充,NOSES手术将扩展为11种术式。更重要的是,男性右半结肠肿瘤将不再是NOSES术的禁区,更多患者有望通过该术式获得更大益处。同时,该新技术的成功开展也体现了湘雅医院NOSES超微创外科技术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075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