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首个全国性眼遗传病学组成立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作者:李传新 李鑫

湖南日报7月8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李鑫)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年会上,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领衔成立了首个全国性眼遗传病学组,会上专家们就眼遗传病研究突破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未来的眼遗传病学组的发展目标统一了认识。

在学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唐仕波展示了研究团队在遗传性视网膜劈裂症(X-Linked retinoschisis)疾病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体外利用病人尿液细胞建立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株,结合患者特异性突变的小鼠模型探索疾病发病机制和治疗新策略。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陈建苏教授分享了关于《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在眼遗传病-视网膜色素变性(retinitis pigmentosa,RP)疾病的应用》的研究等。上述研究成果有望实现眼遗传病患者家族成员的早期病变诊断、病变机制确定以及早期靶向干预,降低眼遗传病的危害,为下一步评估并筛选针对突变型眼遗传疾病的个体化药物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对未来通过基因编辑和干细胞治疗遗传性眼病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07月09日 第08版 经济·文教)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7/09/content_1399183.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