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74岁教授也成“大体老师”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遗体捐献”“大体老师”……这段时间,这几个原本并不为大家所熟知的词汇,因为25岁的吴思而被大家关注。

近日,中南大学74岁的龙力强教授在去世后也追随吴思的脚步,成了一名“大体老师”。

遗愿

74岁教授捐献遗体,造福后代

7月22日,是中南大学龙力强教授离开的第5天,他的女儿龙吟说,或许因为帮爸爸实现了他反复提起的“遗体捐献”的遗愿,自己似乎从未感觉到父亲远去。7月17日凌晨,龙力强因急性肝衰竭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不幸去世,随即,家人便向医生提出了遗体捐献的事情。“这是爸爸反复提及过的愿望,我们必须尊重。”

74岁的龙力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担任机械工程系的大学老师,培养过众多优秀的毕业生,深受学生喜爱。退休后,他仍然留在学校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期间担任督学、机电学院退休党员党支部书记。早在几年前,龙力强就有了遗体捐献的想法,而且非常坚决。一次,一家人去岳麓山,龙力强看到山边郁郁葱葱的大树,就告诉家人:“等我去世了,就把身体捐献出去,骨灰也不用保存,就埋在树下。”

这一次,龙力强的病来得很急,但即便住院了,他还反复和家人说到“要捐献遗体,这是一件造福后代的事”。龙吟坦言,也正因为如此,自己和母亲在父亲离世后,通过医生联系到了湘雅医学院。“短短2个小时,工作人员就为我们办理了手续,颁发了遗体捐赠证书,并把父亲接走了。”她说,起初只是抱着尊重父亲遗愿的想法,看了关于吴思的报道,才真正理解这样一份大爱的精神。“我想,将来我也会追随父亲的脚步。”

数据

今年遗体捐献登记人数创历史之最

“遗体捐献是一条让爱永恒的伟大之路。捐献者选择了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光荣谢幕,同时也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的价值。”这番话,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对很多家属说过,他也十分感谢三湘都市报对吴思的深度追踪报道,在他看来,每一篇报道也是在见证着每一份大爱的传递。

当天,他还向我们提供了一份“骄人”的成绩,正是在媒体的大力宣传之下,截至7月22日,湖南今年遗体捐献登记人数达11716名,创下历史之最。“就在这个7月份,已经有1958人登记,但去年全年才5040人。”何一平坦言,遗体捐献这件事起初并不为众人所理解,绝大多数遗体捐献者主要是医学工作者。随着近年来各类宣传的加大,遗体捐献登记人数开始逐年递增,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成为遗体捐献登记的“主力军”。

在遗体捐献这项事业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服务工作者——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他们是连接起捐献者家庭、医院以及受捐方的桥梁。何一平表示,协调员是一份非常辛苦而有意义的工作——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付出心血与汗水,也一次次见证着生命的离去与新生。据了解,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共有113位协调员,主要由医院与各级红十字会的工作者担任。(2019年07月23日 第A7版 城事)

来源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9-07/23/content_1401750.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