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晚期口腔癌患者半张脸都是肿瘤 湘雅专家创新技术换新颜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作者:王洁 高兴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洁 高兴)本来仅黄豆大小的一个肿块,2个月内却疯长到占满整个右半脸,不及时切除可能很快会危及生命。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结合穿支皮瓣技术和3D打印技术,彻底切除了这一巨大肿瘤,并修复了面部近15*18厘米的巨大洞穿性创面,为患者张先生(化名)精准打造了一张“新面孔”。

                              检查显示,肿瘤长满右半脸。

肿瘤2个月长满右半脸,无法进食狂瘦20斤

53岁的张先生没有想到,口腔里的一个才黄豆大的“小坨”,仅2个月时间竟然长满了他的右半脸,活检发现,原来张先生患上的是晚期颊癌。肿瘤导致的疼痛更是让张先生无法正常进食,狂瘦了20斤。

“恶性肿瘤到后期是以类似几何倍数的速度疯长,患者入院以来,我们都可以看到肿瘤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生长。”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闵安杰副教授表示,“如果不及时手术切除,肿瘤很可能造成患者无法进食甚至呼吸,导致恶病质或窒息而危及生命,肿瘤也很容易通过淋巴结转移,甚至侵犯到眼球甚至颅内,患者可能只有几个月的生命了。”

巨大缺损修复难度高,“湘雅换脸术”为手术保驾护航

要挽救张先生的生命,首先就是要彻底切除这个巨大的肿瘤,然而切除后的修复工作才是最大的难点,因为如果无法保证安全的修补创面的话,肿瘤切除手术也是无法进行的。张先生的面部肿瘤切除后会形成一个巨大的洞穿性空腔,必须用身体其他部位的皮瓣通过吻合血管的游离移植立即对面部和口腔内进行双层修复,否则患者术后同样无法存活。修复如此巨大的缺损,在全国都非常少见。如何给张先生一张“新脸”,成为摆在医生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科室内专家讨论,闵安杰决定采用国内首创的“湘雅换脸术”——双蒂联体式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DIEP)联合旋股外动脉穿支皮瓣(ALTP)作为修复方案,将面部的巨大缺损巧妙的一分为二,从张先生的双侧腹部切取2块皮瓣,然后在面部通过精准的拼接重新形成整张的“面皮”,同时切取左大腿处的皮瓣修补口腔内的缺损。闵安杰此前也曾成功采取该项技术为一位巨大口腔癌患者进行了“换脸术”,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3组医生同台手术19小时,成功为患者换脸重生

7月2日上午9点半,在手术室护理团队及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由蒋灿华教授带领闵安杰副教授、高兴主治医师、陈洁博士等人,分成3组同时开始手术。

手术一共持续了19个小时,到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才结束。神奇的是,当将3块皮瓣按术前设计拼接在一起后,张先生的“新脸”出现了,而且上下唇、鼻面沟及面部的形态及厚薄都显得“恰如其分”。经过术后护理,张先生的“新脸”伤口顺利愈合,未出现并发症,讲话很清楚,已于7月24日顺利出院,后续将继续进行放疗。

“湖南地区由于咀嚼槟榔的习惯,一直是国内口腔癌发病率最高的省份,且很多患者来就医时都已是口腔癌晚期。过去很多这样的患者都没有手术的机会了,现在随着穿支皮瓣等显微外科技术的进步,我们科的修复重建水平也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已经居于国内的先进行列,而修复重建技术的保障使得这些患者获得了重生的希望。我们最初开展这类手术是希望患者能活下来,现在我们希望他们还要活得有尊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外形美观,让他们能够顺利融入社会。”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蒋灿华教授表示,此例大型 “湘雅换脸术”的顺利完成,是我院口腔颌面外科成为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和全国性“局部晚期口腔鳞癌的TPF诱导化疗的多中心研究”的核心成员以来获得的众多进展之一,借助大型综合医院的多学科联合治疗实力,湘雅人将努力进一步提高口腔癌症患者的总体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造福广大百姓。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176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