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百年湘雅红楼 修复“如旧”重新启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4日 作者:李琪 严语 刘思慧 王洁 陈亚男 罗闻

8月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红楼建筑群飞檐斗阁、气势恢弘 。 田超 郑云文 摄

修复后的湘雅红楼。 通讯员 汪泉佺 摄

“绵绵湘水绕城而过,船家由北沿江而上,看到湘雅医院的这栋红楼,便知是到了长沙。”104年前,美国建筑师墨菲设计的湘雅红楼,成为当时中国最漂亮的医院。从诞生到发展,从摧毁到重建,她唱响数以万计湘雅仁医的岁月之歌。

阔别9年,湘雅红楼经过修缮重现旧颜。这一见证了湘雅百余年发展脚步的文物级建筑,自今年7月下旬起正式重新启用。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严语 刘思慧 通讯员 王洁 陈亚男 罗闻

中西合璧,烈火焚烧后经修缮成文物

1914年,雅礼协会聘请美国著名建筑师墨菲设计湘雅医院大楼。

经过墨菲的多次调整设计后,1915年,一座配以飞檐斗阁的中式建筑风格的西医医院终于在长沙北郊耸立起来。它采用红砖木结构,歇山式屋顶,表面覆盖钢筋混凝土,挑檐靴头爪角,上饰回纹收尾,盖栗色筒瓦,谷黄色正脊,局部点缀中国传统的花样纹路。这座融合了东西方韵律的湘雅红楼,是当时中国最漂亮、中南地区建筑物中最好的医院。

1942年,溃退的日军纵火焚烧湘雅,红楼只剩一副被烧毁了的房屋骨架。抗日战争结束后,湘雅医务人员下决心要修复大楼,1946年至1947年间,湘雅医院将原主体为三层的红楼修复并加高至四层。并在红楼的西面加建了一栋设计为四层楼的病室,为国立湘雅医学院附属医院,紧挨附属医院的西头是新门诊楼。这一建筑群,保持了墨菲原设计湘雅医院病栋楼的建筑风格,使湘雅红楼终于重现在世人面前。

2011年3月,湘雅红楼等早期建筑群入选湖南省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湘雅红楼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旧如旧,重新开始为患者服务

2010年湘雅医院新医疗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后,红楼修缮被提上医院的议事日程。2013年11月23日,红楼大修正式启动。

由于年代久远,红楼相关的建筑资料已严重缺失,很多时候需要到现场去看,甚至把墙体拆开了,才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设计方案一再变更,这给修缮带来了重重困难。

拆除装饰层之后,发现墙体已经松动,只能重新砌砖,用机器高压喷射砂浆来加固和增厚;部分楼板甚至已经洞穿,只能用钢筋网、水泥砂浆来加固,并与中南大学合作研发专利技术进行碳纤维加固……

如何最大程度复原红楼的历史原貌,让这一文物级建筑重回往日风采,则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为了恢复外墙的颜色,首先就是要用一种特殊的德国技术,把之前维修刷上的红漆清洗干净,露出红砖本来的面貌,甚至连日军放火焚烧的痕迹都保留了下来;对于缺边少角的红砖,则是用特殊的配方将砖粉填补上去,凝固之后就与原来的红砖融为一体,这种技术还是首次在湖南运用;房顶上的每一片瓦都拆下来清洗,能够保留再使用的部分都原样再装上去;窗户也完全还原当年的木制风格。

重修后的红楼,分为医疗区和办公区2个区域。医疗区中,单独一栋为感染病科门诊、病房和ICU,此外还设有胸外科、手显微外科、口腔颌面外科、泌尿结石专科、肾病内科等5个病房以及用于科研的药物I期临床试验病房。

步入红楼内部,仿佛乘坐时光机,由百年前跨越到现代。中央空调、网络控制系统、门禁系统、护理呼叫系统……在复古的装修下,病房布局合理、环境舒适,俨然是一个标准的现代化医院。(2019年08月03日 第A5版 民生)

来源链接: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9-08/03/content_1404142.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