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72天不停机,重症患儿靠人工“魔肺”成功获救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作者:刘微

医护人员为鹏鹏过生日。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微)江西男孩鹏鹏小小年纪就患有严重的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生命危在旦夕。幸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儿科等多科医护人员联手全力救治,采用有人工“魔肺”之称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代替支撑其肺部功能整整72天,最终于9月中旬成功康复出院。

两年前,鹏鹏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由于长时间服用激素等药物,导致免疫功能逐步下降。今年3月开始,鹏鹏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诊断为肺胞子虫和巨细胞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采用常规呼吸支持无效,氧合不能维持,情况不容乐观。为了挽救鹏鹏的生命,6月8日,他被紧急转入ICU,寻求“救命稻草”ECMO的帮助。

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艾宇航教授介绍,ECMO(体外膜肺氧合)又被称为“魔肺”,是一种体外生命支持方式,通过使用人工膜肺和人工泵,替代心肺功能,让心和肺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

鹏鹏进入ICU时,情况十分严重,呼吸频率每分钟达60多次,心率150—160次/分。虽然顺利使用上了ECMO,但医护人员明白,拯救鹏鹏的战斗才刚刚打响。

负责鹏鹏病情的马新华副教授表示,不光要让孩子肺部好好恢复,还要保护好其他器官不受损害。早期由于器官保护的需要,给予了深镇静。随着孩子呼吸情况改善,逐渐过渡到浅镇静和清醒ECMO。

年纪虽小,鹏鹏对医护人员的各项安排却十分配合,尽管每天躺在床上,身上包括喉咙都插满了管子,他都不哭不闹,懂事得让人心疼。医护人员绞尽脑汁,采用多种方法帮助鹏鹏的治疗:为了减少感染,科室严格控制病房人员流动,并加强手卫生管理,所有接触鹏鹏的医护人员都需穿戴一次性防护服;治疗前阶段,为了促进肺部的康复,医护人员在晚上为鹏鹏采取了俯卧位,有助于更好地排出肺部的分泌物;为了安抚孩子情绪,张磊副护士长等人在病床旁安装了支架,用平板电脑播放科普动画来缓解鹏鹏压力;担心长时间未曾进食及口腔内的气管插管会影响鹏鹏的味觉,医护人员又买来了棒棒糖,尝试着让鹏鹏舔一舔,促进唾液分泌,保护口腔黏膜……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虽然鹏鹏病情曾出现几次反复,但在医护人员及时采用一系列抗炎、抗感染以及维持内环境稳定、水电解质平衡等对症支持治疗后,他的病情最终得到了控制,氧合改善、呼吸困难缓解。经过整整72天的“魔肺”支持,8月18日,鹏鹏终于顺利脱机了。

这天,ICU的医护人员特意买来了生日蛋糕为鹏鹏庆祝。“其实孩子的生日是在六一儿童节,但是由于病情危急错过了。我们觉得今天更有纪念意义,希望他度过这个生死难关后能迎来新生!”

马新华副教授表示,院感的防控是治疗成功的关键,72天ECMO治疗仅使用了一套管路和膜肺,表明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在环路管理及综合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38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