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病理医联体奔赴娄底多家医院进行精准帮扶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2日 作者:刘丹

专家团合影。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记者 刘丹)近日,湘雅二医院病理医联体专家团奔赴娄底多家医院进行精准帮扶。此行的专家团由教授李代强、教授范松青分别领队,走访、参观了娄底市中心医院等8家基层医院。此前,专家团还深入湘西、常德、郴州、岳阳进行帮扶。

专家团以座谈交流会,现场考察、参观等形式了解了基层医院病理科各种常规项目,如TCT,HPV检测及胸腹水体液细胞学、常规组织学病理检查、冰冻切片、免疫组化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就病理科质控及技术方面的问题与医院展开讨论。专家团成员除了对病理科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一对一解答外,还对医院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现场指导过程中,专家团展示了湘雅二医院病理科在人工智能病理辅助诊断方面的最新成果。人工智能病理辅助诊断系统可一键完成乳腺和肺部肿瘤切片的全切片成像、人工智能辅助判读及远程病理会诊工作,今年9月作为长沙市大健康产业联盟代表性项目远赴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和奥地利维也纳生物技术中心做专题交流并首次发布,技术水平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走访活动结束后,专家团在娄底市中心医院举行了“湘雅二医院病理专科医联体学术会议暨娄底市2019年病理年会”,会议由娄底地区病理主委、娄底市中心医院病理科邓小金主任主持。会上,多位湘雅专家分别就病理专科医联体及分子病理平台建设、炎症性肠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乳腺癌规范化病理诊断及Her-2免疫组化解读、T细胞淋巴瘤的病理诊断、免疫组化技术及注意事项等病理领域前沿课题作专题报告。

湘雅二医院病理科医联体作为湖南省首家病理专科医疗联合体(简称病理专科医联体),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于2017年成立。此次娄底之行系“医联体三湘四水万里行”计划的一部分。专家团走访、参观的医院包括娄底市中心医院、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娄底市锡矿山中心医院)、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涟源市人民医院、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双峰县人民医院、新化县人民医院。走访过程中,以上医院分别举行了专家团授牌仪式,正式成为医联体最新一批成员单位。

加盟医联体的基层医院通过远程病理诊断平台在病理流程管理、病理技术应用、疑难病例病理诊断等方面获得了湘雅二医院病理科专家的全方位帮助与手把手指导,有效提高了病理科室的切片质量和诊断水平,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湘雅专家的诊断服务,真正享受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红利。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878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