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晋院士柴立元:与重金属污染长期斗争,心愿是为国家做点事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4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我们来讲冶金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从资源中去提取黄金、白银等金属,但是我们又要在开发金山银山的同时去保障我们的绿水青山。”11月24日,记者在中南大学冶金馆201室见到了新晋院士柴立元。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张中国地图,上面插满了小旗,“我们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插一面小旗,希望我们的脚步能遍布祖国各地。”

对科研:“能为国家做点事是我们的心愿”

“当我和我的团队看到污染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只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我们需要将技术开发出来,解决行业污染的问题。”1999年,柴立元受命领衔组建冶金特色环境工程学科。原长沙铬盐厂的42万吨铬渣被堆放在湘江边,周围没有任何植物生长,柴立元闻讯赶去,那一幕深深刺痛了他。从那时起,柴立元决定向重金属污染宣战。

(11月24日,中南大学冶金馆,柴立元院士正在和学生们做实验。 杨斯涵 摄)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庆伟告诉记者,自己跟着柴立元去原长沙铬盐厂时是在2005年,他读大四的时候,当时一起去的共有7名学生,“当时厂区已经关停,职工都被撤走了,现场环境非常脏乱,我们在这个厂房里面搭建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平台做实验。为了加快研究的速度,柴老师和我们不分昼夜地在这里,因为是在夏天,微生物培养产生的气味加上灯光吸引过来的蚊子,那种滋味相当不好受。”王庆伟表示当时做实验的场景到现在还历历在目。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地将六价铬分离出来,从根本上消除六价铬对环境的污染,保障了湘江沿岸居民饮水安全,也就是这项关键性研究成果给了团队极大的信心和启示——重金属污染治理找到了新方法。

株洲冶炼厂是我国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却曾被一桶水难住了。企业的一名负责人将一桶冶炼烟气洗涤废水放到柴立元面前,恳切地说:这桶废水处理了,株冶厂就有救了。

面对这么恳切的求救,柴立元决定带着团队打这场“硬仗”。没有实验室,他们就在楼梯间用彩条布搭;实验进行时间长,他们就长期驻扎在生产厂房……在这样的条件下,柴立元和他的团队冒着酷暑严寒,终于研发成功“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处理技术”。这场硬仗打赢了,企业救活了,冶炼化工工业废水治理取得了突破,行业也迎来了技术革新。

当记者问及,在这样艰苦的实验环境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时,柴立元笑了笑说:“科研工作,没有不辛苦的!能为国家做点事是我们所有科研工作者的心愿。”

对学生:“他就像我的父亲一般”

“我2001年入读中南大学,从2003年进实验室一直到2011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就一直跟着柴老师学习。”王庆伟告诉记者,他算是跟着柴立元学习最久的学生了,在科研上,柴立元要求团队要细致、严谨,多看文献、多探索;在生活上,他也很关心团队成员。

王庆伟和爱人都是柴立元的学生,2010年,王庆伟想要买房,但是奈何资金有限,迟迟不敢下手,柴立元得知情况后,立马拿出5万元帮他凑齐了首付,“在当时5万元可是个不小的数目,没想到柴老师想都没想就拿钱帮我,真的很感谢他。在我结婚的时候,我还特地邀请了他,感觉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

此外,在和柴立元的学生们聊天中,“和蔼”、“ 善良”是在大家说起柴立元时,记者听得最多的词。学生生病了,柴立元会自掏腰包带他们看病;学生太累了,柴立元会在周末的时候租下几个球场,带学生们打球锻炼身体,“我有几名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他们开始连球拍都不会拿,等到博士毕业的时候,球技已经很好了。”柴立元告诉记者,他觉得身体是最重要的,只要身体好了,对社会就一定会有贡献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19年11月24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