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首位“预住院”患者 从看病到手术仅用3天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作者:罗闻

周女士(化名)已经顺利完成手术。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罗闻)近日,长沙37岁的周女士(化名)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得知体检结果后,在等待确诊和手术的过程中,周女士一直感到焦虑不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虑到周女士病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预住院”管理要求,遂立即为周女士启动预住院服务模式,从看病到检验,再到安排手术,所有流程仅仅用了3天时间。更让人惊喜的是,周女士手术前检验检查及相关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预住院期间不收取床位费、诊察费、护理费等费用,不但节约了时间,还节省了医疗费用开支,让周女士切实体会到了高效、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从办理预住院手续开始,大约40分钟就把所有的检查全部做完了,非常快捷。”周女士表示,“在预住院模式下,预住院期间不收取床位费、诊察费、护理费等费用,能节省病人的开支,我要为这种服务模式点个大大的赞!”

湘雅医院在国家卫健委要求的第二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进落实过程中,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患者入院流程。2019年9月,顺利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试点开展预住院管理的医院。

为保障预住院管理服务模式顺利开展,湘雅医院院前准备中心安排了专人负责预住院管理。通过全院相关部门的多方联动,目前已经在院前准备中心设立预住院窗口、门诊五楼设立预住院缴费窗口、门诊二楼抽血站设立预住院采血窗口、住院结算中心设立预住院转正式入院登记窗口。同时,在心电图室、心脏彩超室、B超室、放射科、喉镜室、肠镜室、PET-CT室等检验检查科室均已开通预住院患者检查绿色通道。以上措施,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检查和床位的时间,就医体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同病房病友在得知周女士享受到这么高的待遇后,不禁疑惑到,如果人人都像她这般享受“预住院”服务模式,那这项绿色通道服务优势岂不会失去意义?针对这个问题,湘雅医院普外科李新营教授介绍道,目前预住院服务患者主要是针对病情相对稳定、需要住院手术的外科患者,在病房没有床位不能立刻收治的情况下,通过办理预住院的形式,在进行正式住院前2天完成必要的检查、检验或术前准备,待床位空出后,再通知患者正式入院,纳入病房管理。

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主任廖伟锋表示,患者就诊时,由接诊医生根据病情,判断是否符合预住院要求,严格按照政策遴选预住院患者。符合条件者,由医生告知患者可以纳入预住院。患者预约登记时,院前准备中心工作人员会详细告知患者预住院相关事项,并在患者自愿的情况下,签订《预住院知情同意书》。同时,预住院患者在信息系统内全程有标识,患者持有“预住院”标识的检验检查单可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检验检查。患者在预住院期间不收取诊察费、床位费、护理费等无关费用。“预住院”模式的开展,是一项非常好的便民惠民政策,将有望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使用率,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有效破解大医院“一床难求”的难题。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37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