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委员声音丨罗爱静:公立医院要充分承担健康科普工作职责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作者:刘丹 张必闻

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左二)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刘丹 摄影 张必闻)“健康中国行动要求,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1月16日,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高品质的科普教育是促进这一转变的有效途径,对此,公立医院应充分承担起健康科普工作的职责。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罗爱静认为,疾病防治已经成为公众意识和广泛用户需求,需要更多专业医生“触网”投身健康科普。不过,当前公立医院开展医学科普面临着诸多问题。

“大型公立医院的医生习惯作为医生来治疗病人,却没有实现作为传播健康理论、健康知识的科技工作者、医学工作者的角色。”罗爱静表示,目前公立医院健康科普工作还存在医学科普传播缺乏积极性、医学科普传播途径及形式单一、权威医学科普未形成规模效应等问题。

如何发挥医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借助新兴传播形式,探索出医学科普新途径,成为公立医院开展医学科普需要探讨的问题。

罗爱静认为,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是开展医学科普的重要主体,要激发医护人员参与热情,让健康科普有人做,有人愿意做,有人喜欢做。以湘雅二医院为例,医院探索建立了一个以社会、沟通、制度、培训、创新、竞赛、延伸7个要素构成的科普人才培养“SCIENCE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科普的积极性。

此外,罗爱静还表示,公立医院开展医学科普工作需加强医学科普活动品牌建设,开办权威、优质的健康科普类节目或栏目;建立以公众需求为中心的科普导向,在科普活动形式、活动评价、传播方式等全过程中了解公众需求,实现公众参与;注重与媒体深度合作,利用“两微一端”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资源,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健康科普网络。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940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