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三任院长“接力跑” 高铁贴地“飞行”疾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作者:易禹琳 胡宇芬

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任院长余志武(中)、谢友均(右)、何旭辉(左)同时获奖。图为3人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 通讯员 摄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盛典上,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后三任院长余志武、谢友均、何旭辉同时获奖,各自的获奖项目也均与高速铁路有关。为贴地“飞行”的高铁安全,三任院长“接力跑”,成了科技界的佳话。

“车振”“混凝土”“防风”:三任院长同获奖

2020年1月14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70后”院长何旭辉为记者展开一张两米长的照片,分享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与国家领导人握手、合影的激动与幸福。他主持的强风作用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这张合影里,穿灰色西装的余志武教授格外醒目。他出生于1955年,是土木工程学院2004年至2012年的院长,他主持的“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模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而2013年至2018年担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的谢友均教授是一名“60后”,他参与的“高速铁路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与工程应用”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任院长捧着获奖证书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下了美好纪念。

何旭辉告诉记者,他主持的项目获奖并不容易,国家奖的平均通过率是16%左右,须经过初评答辩、现场考察及奖励委员会评审等程序。最终,他这个没有“大牛”参与的项目有幸脱颖而出。

何旭辉介绍,中国目前3.5万公里高速铁路,超过一半是桥梁,公交化运行的高速列车在时空上很难避开强风作用。他研发的技术就是为了强风作用下桥梁自身和桥上高速列车的安全,已得到广泛工程应用。而谢友均教授研发的是高性能混凝土,当高铁穿越高寒、高原、大风大旱大温差等地域时,让混凝土少维护免维修,已经过10余年的检验,应用于所有的高速铁路上。越来越多的高速铁路须穿过地震带,如何保证行车安全?余志武教授主持的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模拟技术及应用就是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目前已直接应用于数十座高速铁路桥梁工程和推广应用于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桥梁工程。

“技术传承”“超前眼光”“厚积薄发”:“土木精神”代代传

为何“50后”“60后”“70后”的三任院长能同时获奖,并围绕高速铁路,各自做出领先国际水平的成就?在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家并不觉得偶然,因为“土木精神”代代相传。

从大的背景看,谢友均归功于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在技术上,谢友均分析,上世纪70年代,曾庆元院士开创了一整套列车-轨道-桥梁结构振动与稳定的分析理论,解决百年难题。在他的基础上,余志武院长从确定性到随机性,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模拟技术又产生了质的飞跃。到了何旭辉院长,在车桥耦合振动的基础上,又把风的影响加进去了,技术代代传承,而这个项目,曾庆元院士的两名弟子郭文华和郭向荣均参与其中。

“余志武院长功不可没。”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的后山上,何旭辉带记者参观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余志武带领班子以超前的学术眼光,于2012年建成的全国首批1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依托它建成了12大系统6大平台,3个获奖项目都出自于这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你见过三任院长坐在一起谈学科发展吗?”搭档余志武、谢友均和何旭辉三任院长担任党委书记的黄健陵和蒋琦玮透露,余志武和谢友均都是急流勇退,他们轻个人名利,积极为后辈创造条件,三任院长都把“学科发展”作为共同目标。现年44岁的何旭辉院长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南大学,是土木工程学院自己培养的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土承天下,木擎苍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带走荒凉,留下繁华”……成立于1953年的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历史溯源于1903年湖南高等实业学堂的路科,这种“土木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屈指一算,三任院长的获奖项目都坚持了10至20年,均是“厚积薄发”。

1月14日,土木工程学院已经放寒假了,但余志武教授还在出差路上,他激情满满,对科研的兴趣愈来愈浓,还有4个大项目等待完成。为更复杂地理环境下的高速铁路研发更高性能的混凝土,谢友均教授不惧挑战。“风不只有峡谷风还有龙卷风,高铁不仅会遇到风还有雨雪冰。”现任院长何旭辉不仅考虑他的科研项目,还谋划着学院内涵式发展道路。

“获奖不是目标,科研是为服务国家社会。”三任院长都没有停步,继续奔跑在科研的路上。(2020年01月21日 第07版)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1/21/content_1435994.htm?div=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