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爸妈,我过年不回家了”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3日 作者:张树波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二病区,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表示自己可以随时待命,奋战在一线。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范伟娟 袁轲)“喂,你好,感染科一区。什么?现在就准备把三区的病人都转到一、二区?好,我们马上安排。”接到这通电话,已是中午十二点。

“妈,芃芃好点没?今天要加班,我就不回来吃饭了,你们好好让他把药喝完,哄他睡觉吧。”

“妈,崽崽喝奶吗?你们喂他奶粉吧,我今天要加班,可能不能回家喂他了。”

“老公,你把儿子送到我妈那里去吧,科里要加班,我估计没时间回家。”

一通通电话过后,大家马上全心投入病人转科工作中,已然忘记现在是午饭时间。

近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日益严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专家小组,而医院感染科及发热门诊理所当然冲在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线。为了积极配合医院工作,感染科及发热门诊全员都处于待命状态,全然不见新年热闹气氛。

1月20日早上8点,感染科紧急展开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为主题的培训。培训期间,去年七月份才完成为期一年多援塞任务的仇彩良主管护师为大家反复演示如何穿脱防护服,由于防护服的密封性和场地的空调效果,演示结束时她已汗湿多次。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医院领导指示,将感染科三病区定为新型冠状病毒疑似轻症病人排查点,一接到任务,本已洗手准备下班的一、二、三区的护士们马上行动起来,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将三病区21张病床全部腾空。而这些加班的工作人员中有家中十个月宝宝还在发烧咳嗽的;有还在哺乳期,家里小孩嗷嗷待哺的;也有家里婆婆生病,小孩无人照看的。大家只能通过电话向家人表达歉意和感谢。

整个春节期间,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且都有教授轮班,以便应对突发事件,龚国忠教授临危受命,担任感染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总指挥。而今年7月份即将退休的老护士曾晓玲老师,也是坚守岗位,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第一线,已连续上班八天。

该院感染科二病区的护士长谭海红,自己严重感冒,咳嗽得厉害,也一直坚守一线,带领大家准备病房,领用相关物资,忙得像个陀螺,没有休息,并且主动提出春节留守病房,以保障病房安全。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感染科的护士们纷纷主动请缨,表示自己可以随时待命,只要科室需要、医院需要。

除夕将至,路上行人纷纷,大家都赶着回家团圆,但还有许许多多像医务工作者这样的人奋战在一线。就是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里》说“生活中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默默无闻的医务工作者们,在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着人们的健康。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2/664287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