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援鄂医疗队队长手记:不辱使命,誓平疫疠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作者:刘先领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先领

2月16日,暴风雪过后的武汉,阳光明媚而犀利,一些阴霾都将很快烟消云散。

今天是来到武汉抗疫的第九天,除了跟大后方汇报工作之外,未曾写下只言片语,一是文采拙劣;二是感觉再生出两双手也处理不完眼下的事情;三是虽是老男人,但泪点很低,不想让自己稀里哗啦的流泪,所以谢绝了很多媒体好友的采访邀请。对医疗队来说,我觉得当下最紧急的事情只有两件,一,尽最大努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二,保证130位医务人员不被感染,顺利完成国家和医院交代的使命和任务。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进入了全面反攻的攻坚战,党和国家提出应收尽收、集中救治、全面降低死亡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总要求。截至2月14日,国家卫健委通报,全国25633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这场残酷的斗争中,已有1716名白衣战士被感染,甚至失去了生命!在这些数据面前,我不想再讴歌医务人员的崇高与伟大,因为,在穿上一袭白衣的那一瞬间,我们的一切包括生命就交给了党和人民!

元宵节到达武汉,我们的医疗队次日晚上全面收治危重症患者,整建制接收同济医院中法院区一个50张床位的重症病房。对于一个甲类(新冠肺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传染性疾病,尽管来鄂之前,队员们经过反复培训,但大多数没有实战经验,内心的惶恐不言自明,但没有一个队员有半点犹豫。穿戴装备的时候,狭小的空间出奇的安静,有经验的老师一遍又一遍帮队友整理防护设施,目送队员跨过两道门后方的主战场。病房是骨科病室临时改造的,不可能满足传染病房的要求,我们只能通过优化流程来最大限度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所有的地方都不能开放空调,零度气温的夜里,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病房开放后13个小时,50个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收满并展开相应的救治措施,医疗队历尽艰难,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之战。

抗击疫疠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艰苦战争,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力所能及的付出,谁都不应该置身之外。所以,当看到有些只为博取眼球和流量的媒体报道、唯恐天下不乱的阴谋论的无聊争执、罔顾国法律规隐瞒病情四处逃窜的无知之徒,我都如鲠在喉,我不想也没有时间骂人,等扫平恶疫,这些人总会被钉在人民唾弃的耻辱柱上。

昨天带领大家进行了医护联合大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把湘雅二医院的内涵质量带到抗疫第一线。经过精准施治,大部分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已有十来位患者从重症转为轻症,等待评估肺部CT和核酸检测后就可走出病房,我们深感欣慰。

前线的白衣战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时刻让我暖心和泪目,人本善良,在危难时刻体现得淋漓尽致。每天接到无数个志愿者的电话,电热毯、方便面、矿泉水、袜子、内衣、牛奶、防护用品……在物流不畅的今天,他们想尽一切办法送到酒店医务人员手中。更让我感动的是中法医院的安保人员和保洁人员,他们并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培训,面对恶疫,毫不退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次看到他们进去,我都会请护士长安排人员仔细的帮他们穿好防护设备,他们也是坚强的勇士。

感谢湘雅二医院,全体教职员工对队员们关怀备至,这是我们在前线放手拼搏的支柱和保障。国家卫健委马晓伟主任在多次现场会议上要求,创造条件、攻坚克难,全力救治危重患者。接到指示,我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告,罗爱静书记、周智广院长明确指示,医院将以最快的速度,把救治所需的设备器材运到前线,医疗院长柴湘平表示,第二梯队医务人员已准备就绪,随时奔赴前线支援,前线指挥长徐军美副院长多次来到酒店看望队员。2月15日,医院发出的有创呼吸机、除颤仪、高流量氧疗仪、心电监护仪等重装设备已经抵达同济中法医院并投入临床使用。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中法医院门口这块巨石上面的八个大字,在全体援鄂医务人员心中熠熠生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中法医疗队全体队员,必不辱使命,誓平疫疠!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6/673035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