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互联网+医疗”助力线上抗疫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作者:罗雄 莫娅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通讯员 罗雄 莫娅)新冠肺炎感染风险评估、在线视频问诊、远程指导培训……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推出了新冠肺炎防治与科普、全病程管理、调查登记、健康上报等系统,开展了包括免费在线视频咨询、远程会诊、疫情防治科普教育、重症医学教育、影像学教育、互联网+护理等服务,最大化地有效利用了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为患者就诊提供了高效率、低风险、无接触的有效途径。“线上抗疫”不仅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对接湘雅专家,而且有效缓解了医院救治压力。

一站式平台,助力新冠肺炎防治与科普

由中南大学医管处组织,湘雅医院基于自身信息化基础,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联合朗拓健康,快速开发部署完成了新冠肺炎防治与科普系统建设。该系统包含疫情动态、同程查询、科普教育、风险评估、湘雅行动等模块,让公众透明、公开地获得当前真实疫情状况,丰富疫情防范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充分体现学校和医院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疫情动态和同程查询模块通过与中国疾控中心(CDC)链接,获取国内当前疫情最新数据概况,帮助用户快速了解自己是否曾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同行,引导民众更及时上报信息。

民众科普模块发布学校和医院自制的面向民众的科普文章和视频,提高全社会对疫情防护的认识,并为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

专业教育模块提供权威材料,指导基层卫生机构和专业人员进行医疗救护活动,提供专业知识点和教育视频,以提升救护操作的精准度和规范性。

风险评估模块依据国家权威防控方案和湘雅医院的风险自评规范研发完成,用于居家疑似患者症状自评,引导用户居家观察隔离或赴医院就诊。

湘雅行动模块旨在通过组织聚力、战地日记、人物专辑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湘雅医院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全病程管理,足不出户精准对接医疗资源

1月28日开始,湘雅医院“全病程管理-智医在线”正式上线,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临床科室线上咨询、视频问诊等系列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即可精准对接湘雅医院医护团队。

上线首日,神经外科颈静脉孔肿瘤术后出院的王先生,通过在线咨询为其进行手术的神经外科刘庆教授,及时掌握了术后用药方法,并与刘庆教授沟通了自己的恢复进展情况,获得了良好的术后指导。

2月4日,春节前在我院进行完第7次化疗后出院回家的吴先生,因在家护理不当,导致PICC导管脱离血管长达12cm,导管回血并堵塞。得知湘雅医院开通了线上视频咨询功能,吴先生随即联系了PICC导管护理专家张京慧主任护师,了解情况后,张京慧主任护师通过远程视频,对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顺利为吴先生解决了难题;同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了患者教育和心理疏导,获得了患者及当地医护人员一致好评。据悉,皮肤科、全科、伤口护理、静脉导管护理咨询等护理门诊已开通。

截至2月1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病程管理线上线义诊专科数已达72个,涵盖大部分患者所需临床专科,包括医生、护士、药师、医技、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师、个案管理师等340余位医务人员参与线上义诊咨询,咨询总量达16177人次,患者好评率高达98%。

调查登记系统,助力就诊患者疫情摸排

鉴于目前严峻的防控形势,以及此次新冠肺炎潜伏期长、无明显症状的特点,针对门诊开诊后患者数量增加防控需求,湘雅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快速开发上线了“新冠肺炎调查登记系统”。在第一级和第二级分诊处,供来院人员登记流行病史并测量体温,在提升填报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了纸质问卷和手写笔可能带来的接触传染。

系统具有登记方式简明扼要且便捷友好的特点,一是来院人员序号、简卡二维码和安全卡均为当日有效,第二天需要重新登记,保证登记信息能够及时更新;二是两次登记果流行病史不一致会进行提示并由护士做特殊处理,对瞒报乱报的情况有一定的核实作用;三是护士可以授权来源人员重新填报,有效应对了患者填报错误的情况;四是支持对进院人员随时随地查验,降低了因遗漏可能产生的风险。另外,该系统采用严格的网络安全防护,确保民众所填报的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数据不泄露。

无接触设施,避免院内接触感染风险

医护和患者等人员在院内都面临着各种传染源和接触文件、胶片、键盘、鼠标、手机等多种媒介带来的感控压力。湘雅医院研发了满足高级别防控需求的非接触式人机自然交互技术与创新装备,以包括智能语音识别麦克风和非接触式语音手势人机交互设备与智能大屏,方便进行急救病历、远程会诊意见及医患对话摘要智能生成和普通与隔离病房、手术室/ICU等用于医生护士查房交班及影像文本病历信息自由调阅。

此外,还基于医疗物联网开展了室内导航、警报预警、人员定位等应用研究和测试,运用最新信息技术减少人与人的相互询问和接触,避免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

远程指导培训,提升基层疫情防控水平

湘雅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平台作用,组织高资历专家组成的会诊团队,对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已为基层联网医院开展了2例新冠肺炎病毒患者会诊,组织感染科专家远程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制定诊疗方案,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医院、患者及家属的信心。

此外,湘雅医院联合湖南省医学学会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录制出了《2019-nCoV肺炎CT影像学表现及报告规范》的视频,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远程线上的各个渠道面向省内外联网医院、定点医疗机构乃至全国基层医院免费播放。在疫情防治的非常时期,对于方式科医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视频一经播出就收到了基层医院放射科医生的强烈反响,短短几天通过微信、平台的播放量已达到近5万人次。

互联网+护理,为居家护理者提供专业指导

互联网+护理项目的工作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基于小程序和公众号的湘雅e健天使服务即将上线,将针对有居家护理需求的高龄患者、失能或半失能患者、慢病患者、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母婴人群及日间手术后患者解决护理问题,提供专业技术操作,让患者无需出门即可得到湘雅专业护理,让家属省心放心安心工作。

此外,还与护理部联合研发了兼具临床完善性和人机交互可用性的造口管理系统,可满足伤口数据便捷采集、患者病案检索与查询以及愈合情况监控等临床需求,也已在伤口/造口管理中心开展临床试用。

每日健康打卡,实现数字化、无纸化管理

为及时掌握每位员工的个人健康情况,对出现疑似冠状肺炎的员工进行每日健康追踪,我院开发完成了医院员工健康上报系统,并于2月13日正式上线。

医院员工(包含湘雅医院本院职工、合同制员工、第三方公司员工、住陪生进修生等需要在湘雅医院经常出入工作的员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行登录,员工只需要填写自己的员工编码以及姓名即可开始填写每日的健康数据。上报的数据包括医院目前在职工在院工作人员、在湖北地区人员、两周类离开长沙的人数、出现症状的人数、来医院做检查的人数、回长乘坐交通工具的类型、抗疫一线员工统计、确证感染统计、员工两周类接触史统计等。

该系统的上线应用极大提升了医院管理部门对员工健康信息的管理效率,实现了医院内部疫情管理及员工个人健康追踪的数字化、无纸化管理,获得一致好评。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6/673003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