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战“疫”一线日记:记录我在方舱医院的36天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作者:张慧琳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慧琳

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休舱了,这艘生命方舟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我和我的队友在这里战斗了36天。36天的风雨兼程,回忆点滴,有太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温暖着我们。

2月4日 上午,在罗爱静书记和周智广院长的百般叮咛万般嘱托下,我们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发驰援武汉,中午抵达武汉洪山体育馆,这里即将成为武昌方舱医院。夜晚,接到命令展开营地准备接受患者,当我们大部队赶到体育馆时,领队徐军美副院长,队长汪洋已经早已等着大家了。之后的36天里,他们身先士卒,事无巨细,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他们在,任何风雨我们都不怕。

2月5日上午,在营地,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威宏组织所有党员进行了战前动员,徐院长带领大家,振臂高呼“战胜疫情,我们有信心”!夜晚,武昌方舱医院开舱开始收患者。夜已深,患者在陆续入院,范晓和蒋俪已在寒冷的夜晚守候了五个小时了,需要轮换了,我帮接班队友蔡羽中和刘亚整理防护服,嘱咐他们冷得厉害要用对讲机告诉我们,我们赶快换人,心里满满的担心。之后,我形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有时间就帮队友们整理防护服,然后送他们入舱,心中默默念着,小伙伴们,加油啊!

2月6日,我和张磊医生第一次入舱查看患者,张旭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所有防护装备,我们小心翼翼穿防护服,想象着入舱后情景。入舱后,看到偌大的体育馆中,住了200多位患者,我俩对视了一眼,从哪个患者开始看啊。来不及多讨论,赶紧询问每位患者的情况,记录下来,等看完患者之后,我们必须把患者情况传出去啊,结果发现,里面只有对讲机。我俩只好通过对讲机一个一个报患者的情况。幸好,两天后,方舱内配了手机,可以用拍照的方式传出患者资料了。

2月7日,我约上辽宁队史铁英老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长李明惠、许丽萍护士长、广西队领队张丽艳、河北队领队陈玉娟老师,讨论护理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制度和流程须尽早制定出来,不然护理工作很难有序开展。等讨论结束,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才觉得肚子咕咕在叫了。我们没有办公室,换衣间的一个小桌子成了我们的办公区,我们经常在这里开会讨论工作,在这里跟舱内护士连线沟通。直到2月21日,我们有了自己的办公室。

2月8日,需要准备给患者行咽拭子核酸检测了,支援的护士绝大部分没有接受过咽拭子采集培训,此项操作关系到患者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护士的自身防护。我和蒋俪护士长紧急商量,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将所有支援护士460人两天内全部培训完,并且要人人掌握。到2月10日,我们分14批,采用讲授和实践操作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培训,为之后咽拭子采集工作打下了基础。

2月9日,我们队启动放射和检验工作,这需要护士带患者到放射车和送血标本到检验车,为了方便护士找到地方,文令军老师手绘了一张地图,这张地图发挥很大的作用。之后,刘亚找到了卫星地图,在卫星地图上标出了放射车和检验车的准确位置,这张手绘地图才功成身退。

2月14日,患者的资料靠我们手工录入整理,随着患者资料越来越多,我们原来制作的统计表格不能满足需要,徐院长带领我们,重新制定了《方舱患者出院判断表》,这份判断表在评估患者是否可以出院中起到了重大作用,直到3月10日,最后一位患者出院,这张表格也一起写入了历史。

2月18日,我和刘进入舱,这天我俩有特别的任务,从这天开始,我们要给方舱内的患者做团体心理辅导,助他们缓解焦虑,灌注希望,树立信心。我有些小忐忑,患者都能跟我们吐露心声吗?我们能帮到他们吗?这样的担心,在活动结束时已经烟消云散。一位从没笑过患者,活动结束时她笑了,她的笑容坚定了我们继续开展心理护理活动的决心。我们的活动有个很暖的名字“温暖方舱,心灵氧吧”。这个活动一直开展到3月10日。

2月25日,晚上我和肖奎医生入舱查房,给患者反馈检查结果,安抚焦虑患者情绪,等查完房出来时,已接近零点,外面下着大雨,我想,我俩要变成落汤鸡了。一出门,看到了汪洋、冯国强、谭重庆、李淑鸣、吉琴、朱莉、李佳宁,大家带着伞等着我俩,顿时,我泪眼蒙眬。回到酒店,徐院长也还等着我们。我和我的队友们就这样被爱包围着,温暖着。这天晚上,还有姜山、余昆、蒋中标在办公室审阅患者的CT片,文令军和蒋传好在汇总患者血液检查结果,大家都是为了患者康复争分夺秒的夜归人。

3月4日,是医疗队蒋俪和姜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日子。在这天,医院与援武汉医疗驻地连线,举行了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新党员宣誓仪式。他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月6日,医院领导跟前方抗疫“战士”连线,隔空对话,诵读家书,我们大部分队员都参加了,大家唱着朱威宏书记和李淑鸣改编歌词的《一封家书》,寄托我们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战胜疫情的决心,“能够做点事情为国家我们这辈子可都值了;亲爱的家人多保重身体;不要让咱们放心不下;疫情退去我们一定回家。”

3月8日晚上,在徐院长指导下,我们举办了一个“患者信息知多少”的竞赛活动,我们队、湖北省肿瘤医院、湖北省妇幼医院等50余人参加,每个人对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还有同志说出了患者的爱好,电话号码。这是对方舱医院医务人员精细化管理患者的一次检验,而在这次检验中,大家上交一份100分的答卷。竞赛之后全体男队员为女队员送出了“三八妇女节”惊喜,在家人告白视频、温暖献唱《桥边姑娘》、赠送玫瑰花和蛋糕三波惊喜的冲击下,我们8名女队员们感动得泪流满面。

3月10日,休舱的日子,下午我们送最后一批病友出院。病友说,平时你们穿厚厚防护服看不到你们脸,原来都这么好看,辛苦你们了,我们永远记得你们。有位患者是退伍军人,他在出院时面向所有医护人员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手久久不肯放下,我们含着泪回以军礼。这天的阳光格外明媚,病友的笑容特别灿烂,我们内心满满的温暖。

36天的携手相伴,我们用责任和担当,护卫这艘生命方舟。在坚守中收获爱,在付出中收获温暖。青春不悔,岁月依旧。当春回大地,草木复苏,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后记:日记很短,情谊很长。此次与我一同出征武汉的队友共42名,文中还有没有提到的队员名字,他们是:吕梁、台适、文川、田沂、刘玉姗、李良瑜、朱磊、李红钢、莫军峰、艾海南、刘家敏、徐哲文、邱勇民、陈科、曾光、周林、彭晓、苏宇宁、侯鹏,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温暖着病人,温暖着队友,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804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