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用信息化手段为战“疫”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作者:周科际

本网讯 (通讯员 周科际)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坚守信网阵地,勇担战“疫”使命,积极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抗击疫情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服务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急扩容平台,支撑线上教学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决定“延期返校,正常开课,转变教学模式”,利用教学可视化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但由于原教学可视化平台前期建设重点在于教室内常态录播与视频资源管理,只能支持数百人的教学督导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线上听课、查课,不能支持数万人的大规模线上教学。因此,信网中心多次紧急召开中心主任会和线上教学专家小组会议,制订平台升级改造方案,对教学可视化平台软硬件进行全面扩容和升级;同时紧急向教育网申请增加带宽10000M,通过平台改造升级团队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确保平台升级按期完成。

而随着线上教学人数剧增,师生反馈在上课高峰期无法进入可视化教学平台进行上课,中心又迅速组织网络专家对系统进行二次升级,保证了线上教学稳定可靠运行。

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教学可视化平台日总访问量最高值超过149万人次,平台日参与学习的师生总人数超过2.4万人次。

此外,信网中心还和本科生院成立了线上教学咨询小组,全天候24小时通过电话、微信、QQ、教学可视化平台等方式为教师网上教学课程建设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协助授课教师解决在线教学的音视频处理及课件制作等方面的技术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畅开展。

速建健康打卡,支撑精准决策

为配合学校做好师生健康状况“每日一报”工作,提高全校师生实时状态报送效率和准确率,减轻各二级单位人工报送压力,保障学校及时掌握全校师生健康状况,快速追踪并关怀疑似或确诊人员,信网中心依托中南大学信网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健康打卡”系统平台,先后于2月6日、2月14日上线教职工、学生“健康打卡”服务。截至目前,8022名教职工、33954名本科生和19505名研究生打卡率达99.5%,累计打卡220余万次,充分采集了师生健康情况,为学校疫情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健康打卡“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信网中心与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共同摸排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实际情况,给健康打卡系统提供精准度100%的学生和教职工名单。同时,健康打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了“分级统计”“汇总统计”“数据分析”及“领导驾驶舱”服务,实现了“用数据说话”,从而为宏观统计提供了便捷途径,为管理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了技术支撑。

加强技术支持,全力保驾护航

为应对疫情,当许多工作不得不由线下移到线上,信网中心的工作内容也强性拓展开来:为配合学校做好疫情宣传工作,积极协助学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制作了“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建立抗击疫情宣传平台。为解决有关部门线上办公问题,紧急为计财处开通了SSLVPN、为资产部门及在线科研工作的师生新架设WEBVPN,成功实现了远程办公功能,有力支持了学校的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

考虑到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普遍存在的网络流量不足问题,及时按照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迅速完成校内相关信息统计并报送给各运营商,为贫困学生和一线教师赠送手机流量帮扶包,其中受理电信包130个,联通包117个,移动包666个,总计913个。畅通了贫困学生线上学习渠道,减轻了一线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网络资费压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中,信息与网络技术领域也在打一场由被动而主动的仗。这一仗,从被动应用到主动拓展,考验和提升着能力与水平,更激发了中南信网人越战越勇的信心与决心。

来源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89361.j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