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支援湖北战士救治重症患者,恢复医疗秩序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作者:严晓博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严晓博)当前,全国新冠防控形势日趋向好,多地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而身在武汉、黄冈两地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批共14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践行医者初心,帮助救治重症患者的同时,恢复当地正常医疗秩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感科教授吴安华是湖南省首位北上支援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1月21日,他独自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为即将到来的各地支援医疗队筑起了“安全防护墙”。在两个月时间里,吴安华为前来湖北支援的120支医疗队做了102场培训,巡查指导了10家医院,共计培训医疗队员13900人,且实现了“零感染”。最多的一天,他为9支医疗队开展了7场培训,讲课时长累计450分钟,听课队员1182人。接下来,吴安华还将继续在湖北各医院进行巡查指导,无暇考虑归期。

1月27日,由5位重症医学护理骨干组成的湘雅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赶赴武汉金银潭医院。因5位护理骨干在以往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很多重症医学护理经验,还同时具备疫区紧缺的连续性血液净化专业能力,抵达湖北后,他们对疫区的危重症患者进行了有力救治,护理患者逾百人。“来武汉50多天了,与这里的患者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感情,其实还舍不得离开,我想亲自将照顾了近两个月的阿姨平安送出院,这样才安心。”队员李湘湘表示。

2月7日,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名医护人员北上支援,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两个重症病房。据领队钱招昕介绍,2月8日,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开放。2月9日,湘雅—协和—中山联合病房开放。截至目前,两个病房共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150人,治愈出院86人。在武汉抗疫40余天来,湘雅医院第三批医疗队亮点纷呈:一是湘雅病区管理模式受国家卫健委点赞;二是院感防护到位,130位医护人员零感染;三是优质护理服务,“临时家属”广受好评;四是重症救治显水平,中西医结合疗效好。接下来,医疗队治疗的重点任务在于全力救治重症患者。“我们将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指示,继续坚守阵地,打好打赢歼灭战,不获完全胜利,决不收兵。” 钱招昕表示。

2月28日,湘雅医院派出第四批共6名医护人员,加入湖南省第十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黄冈抗击新冠肺炎。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疗队员们各展所长,参与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和病案质量把关,承担起在院患者及医疗队员心理健康状态的评估与疏导,分享重症救治护理经验。截至3月18日,黄冈市“四类人员”全部清零,兑现了医疗队出发时许下的“召之来,来能战,战必胜”的誓言。接下来,队员们将帮助黄冈市中心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35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