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本科教学战“疫”记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作者:--

本网讯 中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共开设课程2192门,其中,理论课程1754门、实验和实习课程438门,参与教师1750人、本科生25558人、本科生教学班5839个,选课人次数达292202人次,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等毕业教学环节的学生8151名。如何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安排落实好这么繁重的本科教学任务?怎样保障各个教学环节的顺利实施和教学质量?……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快速反应,成立了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落实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本科教学进行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确保平稳运行、秩序井然。

在线教学组织上聚焦一个“稳”字

组织实施在线教学工作,首先要有课程平台,学校按照用足校内资源,盘活校外资源的思路,紧急投入经费170余万元,对校内可视化教学平台持续进行扩容升级,同时,与校外慕课平台加强对接,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线上教学平台等20余个慕课平台为学校提供了课程资源。其次,就是要帮助任课教师建好课,学校组织了线上教学咨询团队,及时发布和更新“空中课堂”常见问题,全天候解答教师有关建课方面的问题。第三,要做好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比如:针对广大师生集中登录可能会导致网络卡顿的问题,学校提前做好了课程分流和错峰教学的工作预案,减少网络拥堵对在线教学造成的影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851名教师和2万余名本科学生顺利完成了540门课程的新学期在线第一课。截至3月23日,理论课共开课1338门,涉及授课教师2034名,6662个教学班,学生选课313493人次,在线教学工作整平稳体运行有序。

教学任务调整上突出一个“全”字

战“疫”过程中涌现出来了大量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学校鼓励广大教师将这些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融入专业教学中去,不断增强课程思政工作实效。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结合疫情防控中湘雅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融入课程内容,号召广大医学生向前辈们学习,鼓励医学生努力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庄重誓言。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地震学》的课程内容中,除了专业知识和课后作业外,还上传了《加油武汉》等视频,在传授学生相关地震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树立家国情怀。

在线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推动在线课程建设,主动为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工作做贡献,更好地履行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的共同期待。湘雅医学院将受教育部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我校牵头组织编写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一书改编成配套的在线开放课程《高等学校师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指引》,为高校科学防疫提供指导,为师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学生未返校,实验教学无法按计划组织实施,学校依托虚拟仿真项目开展实验教学,目前已开放28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供师生使用,涉及实验课程95门,3810名学生。

针对医学生可能提前返校的情况,学校对理论课、非临床见习各类实验课及课内实践课教学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对临床见习、实习教学,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教学计划执行。

毕业生的教学工作如何进行,怎样确保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按期毕业,学校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毕业要求,鼓励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在线指导,合理调整毕业实习环节,待疫情解除后,返校学生的毕业实习按要求执行,原则上不出省;未能返校学生的毕业实习,可以探索有效的替代或转换方案。对于疫情解除前需要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和答辩的,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

教学过程监控上强调一个“实”字

在线教学的过程监控怎么做?在线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是学校积极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重要问题。从在线教学第一周起,学校建立了职能部门督查、教学督导抽查、二级学院自查的三级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机制,共有100余名校级督导教师、370余名二级学院线上教学协调员参与。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带队进行网上查课,每门课程均由一位院领导、一位学院教学督导、一位教学课程负责人、一位教学主任及一位教学秘书组成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组,对每一门在线课程进行跟踪督查。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在线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如何改进线上教学质量问题。学院要求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教务办相关负责人点对点直接将学校督导、学院教学质量审核组、教学督查组、学院领导和学生代表在巡课、听课、查课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教师,并安排线上授课质量好的教师对其进行帮扶和跟踪指导,确保提高授课质量。公共管理学院董海军老师专门制作了在线教学教师和学生的网上调查问卷,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风学风、学生参与度、考核评价、成绩计算、线上讨论、课后答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课程调查,为改进线上教学提供依据。

在线课堂质量上凸显一个“优”字

在线教学开始前,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在线教学存在很多疑问和顾虑,比如:如何设计在线课程内容?如何开展在线教学互动?如何保证线上课堂教学效果?等等,为解除这些疑问,打消这些顾虑,广大任课教师坚守初心和使命,精心策划每一堂课,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道德情操激励学生潜心修学、奋发有为,打造出一大批在线教学优秀课堂。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课程团队34名任课教师确定了“重效果、轻形式”成效为本的在线教学指导思想,鼓励团队教师根据不同类别的课程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王蔚玲老师提出了“组织课堂-发布通知和学习材料-自主学习-动态关注和指导-教学演练和测试-持续改进”6步法的在线教学方法。彭红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摸索出“明确教学目标 + 指导MOOC学习+答疑解惑 + 作业测试”的混合式教学方法。黄健涵老师在学生MOOC学习后,利用QQ平台和PPT,将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再次总结和提升,引导学生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湘雅第二临床医院黄添隆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课堂互动和教学体验,参照牛津大学Gibbs教授研究出来的学生听讲注意力变化曲线,针对课堂上怎么不停地唤回学生的注意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普遍性难题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方法。按照翻转课堂的思路,课前制作了课程预习小视频,事先设置好问题和案例,让学生带着问题来上课;课中让学生们边看、边听、边消化、边提问,并让学生扮演案例中的角色,每隔10-15分钟就把学生们“抓”回课堂,确保学生跟着课程学习的节奏走。课后将上课讲义和相关内容发给学生,方便学生翻转学习和提问。黄添隆老师说:“线上授课效果主要不是取决于教师是否表达、呈现清楚,而是在于是否能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发生”。

“特殊学生”帮扶上彰显一个“爱”字

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必须实现全覆盖是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目标。而要做到全覆盖就必须重视解决关键少数“特殊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为此,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摸排和研判,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确保这部分“特殊学生”学习不断线。

学校非常关心湖北省和湖北以外的疫情高发区或者重点关注地区学生的学习情况,仅湖北籍学生就有2000余名,考虑到这部分学生在疫情解除后仍有可能无法按时到校或到校后仍需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情况,专门制定了教学工作预案,并将组织实施到校学生和无法到校学生同步的线上线下教学。

为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缓解在线学习的经济压力,学校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563人次,共计54.828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0G 的湖南省内手机“助学流量包”,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条件。针对部分边疆地区学生或者农村学生因家里网速慢无法下载课程视频的情况,要求任课教师提前将课程视频、PPT讲义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邮箱等方式逐一发送给他们,确保他们能够顺利上课。对于回国的非洲留学生,因当地不通网络,无法参与线上学习,学校相关部门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同意他们返校后再上课。

来源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89474.j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