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家乡的空气都是香的”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作者:余蓉

3月31日,医疗队队员们抵达高铁长沙南站。当天,湖南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的140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顺利返湘。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童迪 唐俊 摄影报道

3月31日下午5时53分,湖南省支援湖北武汉的140名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乘坐“凯旋号”高铁回到长沙。这140名医疗队队员有5名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有135名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湘雅医院的5名队员均为重症医学科CRRT(连续血液净化)护士,于1月26日从湖南出发至武汉,进驻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两个多月以来,他们累计在3个ICU护理危重症患者220多例,实施CRRT治疗700多个小时,ECMO护理240多个小时,实施肠内营养100多例次,协助实施俯卧位通气50多例次,为打好抗疫攻坚战,贡献了湘雅力量。

湘雅二医院的135名队员包括第一批援鄂国家医疗队的5名队员,和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的130名队员。第一批援鄂国家医疗队5名队员均为血透科护士,他们于1月27日出征武汉,进驻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积极协同医生并开展CRRT治疗。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的130名队员,于2月8日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8西病区。经过50个日夜的奋战,共收治7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出4人,出院72人,治愈率达94.7%,实现病区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完成重症患者救治“三零一高”的目标。

“回到长沙,又见到了想念的亲友和同事,家乡的空气都是香的。”湘雅二医院主管护师付敏说,离开武汉,心中也有很多的不舍和牵挂。她说,除了和患者建立了亲情,也和武汉的医务人员有着难舍的战友情,“我们回来了,他们还在坚守一线,希望他们也能健康平安,早日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付敏说,休整期结束后,想陪着孩子和家人好好感受家乡的春光,再回老家看看90岁的外婆。

出征武汉前,湘雅医院的90后护士张春艳怕3岁半的女儿哭闹,等她睡着了,亲了两口就偷偷出了门。此次凯旋,她的丈夫戴政抱着女儿,拉着好几位同事在出站口给了她一个“惊喜”。“小政哥爱你”“欢迎喜姐回家”……等她一出现,戴政就拉着横幅,大声向张春艳表白。夫妻深情凝望,隔空拥抱。“三八节我们视频的时候,她说好想长沙的小龙虾、奶茶。今天,我特意给她准备了一份。”戴政说。

目前,湖南省仍有338名医疗队队员继续在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来源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4/01/content_1447148.htm?div=-1 (2020年04月01日 第07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