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勇过三关,湘雅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巨大甲状腺癌并肺转移患者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作者:刘微

患者手术成功后为医务人员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刘微)来自永州的屈女士不幸患有巨大甲状腺癌,压迫气管导致呼吸困难,并出现了肺转移。原以为治疗无望的她,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携手多学科团队的救治下,历经3次手术,闯过重重关卡,最终获得了生的希望。

45岁的屈女士是一名20多年的甲亢患者,半年前突然出现声音嘶哑等症状,可惜并未引起重视。今年4月初,屈女士发现颈部越肿越大,呼吸也越来越困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怀疑是恶性肿瘤,建议前往湘雅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唐瑶云副教授接诊后,为屈女士进行了详细检查。磁共振、CT等检查提示,患者甲状腺右侧叶肿块灶累及左侧叶,侵犯范围广泛,包括喉部、声带、气管、纵膈等,且周围骨质破坏并有血管包绕,双侧颈部及锁骨区有多发肿大淋巴结,考虑为甲状腺癌。“像这样的晚期癌症患者,不做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可要做手术,我们面临的关卡还很多。”唐瑶云副教授介绍道。

第一道关卡便是呼吸关。为防止患者因气道软化、塌陷等引起呼吸窘迫,4月16日,在麻醉科王云姣教授等人的协助下,专家们为屈女士首先进行了气管切开术。术中发现患者气管前方部分被瘤体包裹并挤压向左侧,气管相对变窄,气管插管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和挑战。经过手术组精心计划,在支气管纤维镜引导下,最终成功置入7号气切导管,顺利解决了患者呼吸困难的问题。

尽管如此,后续治疗难度依旧不容小觑。4月21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赵素萍教授、张欣教授、唐瑶云副教授、黄东海教授、刘勇副教授等多次围绕屈女士的病情展开病例讨论,并组织了全院大会诊,携手来自胸外科、血管外科、病理科、麻醉科、核医学科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为制定最佳治疗方案建言献策。

第二道关卡是血管关。由于患者出现了肺转移,且肿块与右侧下腔静脉,右侧颈总、颈内外动脉关系密切,局部分界不清,剥离肿块时很有可能损伤周围血管。4月28日,血管外科王伟教授等在屈女士的右侧锁骨下动脉及右侧颈动脉置入内支架,确保血管安全,为之后的肿瘤切除手术做好准备。

最后也是最难的关卡便是肿瘤切除关。4月29日,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唐瑶云副教授带领主治医生方兴等,联合胸外科一起为屈女士实施手术。术中可见右侧颈有多个大小不一淋巴结,最大者有4厘米大小,并与颈内静脉轻度粘连。甲状腺双侧叶明显肿大,侵犯右侧喉体及部分气管。切除肿块快速冰冻病检结果回报为甲状腺乳头状癌。

术中,在胸外科专家断离患者右侧锁骨充分暴露手术视野后,唐瑶云副教授团队小心分离肿块,避开并保护相关神经、动脉等重要结构。为彻底切除肿块,手术组对屈女士进行了甲状腺全切及全喉切除,并进行颈部根治性淋巴结清扫,最后重建了喉咽功能,整台手术历时6个小时。

返回病房后,屈女士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士长谢常宁带领的护理团队精心照料下恢复迅速,很快便可正常饮食。“我们建立了专门的护理小组,制定了完整的护理计划,包括气道的护理,术后并发症的预防等,确保患者恢复。”谢常宁护士长介绍,5月13日,屈女士已经顺利出院。

据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研室副主任刘勇副教授介绍,甲状腺癌发病率高,但它也是临床治疗效果较好的恶性肿瘤。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擅长处理累及颈段食道和气管、喉腔及下咽等范围巨大复杂的甲状腺肿瘤,可在切除多部位病灶的同时,同期或II期完成喉、下咽以及颈段气管和颈段食管的缺损和功能重建。此外,在甲状腺术前术后的嗓音功能评估、甲状腺术后单侧/双侧声带麻痹的喉返神经功能损伤修复,以及通过声带填充术和喉框架手术等方式改善声带麻痹所致声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75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