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津情·心声丨津方基层医院还不错 应对疫情能发挥巨大作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作者:何青 李春辉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整理报道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李春辉

时间:2020年5月18日

天气:晴

今天(5月18日)的任务是去津巴布韦东马绍兰省参加当地的抗疫培训工作,今天会去三家医院,包括一家省级医院、一家市级医院和一家社区医院。

在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邹小明参赞的陪同下,首先到达了MARONDERA省级医院,虽然是省级医院,但最高的楼也就两层,还是跟哈拉雷的定点医院一样,都是泥土路,没有水泥路,但环境还是很美,零零散散的平房像建设在公园里一样,错落有致。今天接待我们的是省长Appollonia女士,她称中国政府很友好,是津巴布韦全天候伙伴,再次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表示感谢。在MARONDERA医院,彭玥副教授介绍了中国抗疫经验。

访问的第二家医院是中津友好医院,这是一家完全由中国援建的医院,2019年11月16日开始工作,目前也正在准备做好新冠疫情应对,设立了收治流程。医院规模挺大,有150个床位,98名护士,但目前只有4名全科医生。交流中得知有一名医生会讲流利的中文,一问竟然还是在长沙待了6年,是我们湘雅医院毕业的学生,中文名字叫格瑞利,见到来自湖南和湘雅的老师,她倍感亲切,激动不已,领着我们看了新冠病区的设置,还带着我们去看了他们的手术室和CT室,感觉这里的硬件条件比其他地方稍好,她高兴之余又有一些不好意思向我们透露,她这个全科医生的工作,不仅要看内科和儿科疾病,同时还要做一些简单手术,包括产科和外科,甚至包括一些简单的麻醉。我开玩笑说你这个全科医生是名副其实的全科,内外妇儿传,我们学科你全部都包了。尽管是开玩笑,但映射出的事实是津巴布韦医疗资源的短缺。离开中津友好医院前我和胡成平老师跟她照了相,并祝她未来安好。

访问的第三家医院是一家社区医院,也需要应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就诊,规模很小,但这家社区医院的功能和职责却令我刮目相看,这里没有专职医生,全部是护士维持着运转,在她们办公室看到,各种流程一目了然,居民分布地图十分清晰,孕产妇登记和儿童疫苗接种均有流程,我们感叹,津巴布韦基层医院做得还不错,希望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73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