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欣:党旗引领,筑牢湘雅人的“红色抗疫防线”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作者:周逸峰 张兴诚 王洁

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危机”向着“生机”不断转化。

新冠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爆发以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始终以高度政治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坚决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湘雅红楼到全省各地,从武汉重症病房到黄冈医疗中心;从隔离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从检测室夜以继日的病毒核酸检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院14个党总支、95个党支部、3151名共产党员向险而行、逆行而上,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谱写了一曲湘雅人的抗疫报国之歌。

1月28日,张欣组织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党群工作推进会。

总揽全局:连开13次党委会,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湘雅医院党委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院一盘棋,一根指挥棒”,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研判在前、预警提前、指挥靠前、保障备前。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从1月21日至4月1日,湘雅医院接连召开13次党委会,全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项工作小组,增强统筹指挥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

“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强调,要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确保上级和医院的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地落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院出台了专门的《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方向一致、行动一致。

在院党委的领导号召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形成了党政联防联控、干群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狠抓落实见行动,湘雅医院党委通过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科学统筹等,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协调推进,不仅明确了“院内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零传播”的防控目标,更是通过12个工作小组,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医院党政“一把手”带队,对全院各个疫情防控的重要部门进行巡视、巡查,确保医院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围绕广大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医院还迅速建立了权威发布渠道,及时传达准确信息,正本清源,传递正能量,强化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正向引导,最大力度为疫情防控凝聚正能量。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在决胜抗疫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疫情防控战中彰显初心、勇担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湘雅力量。”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说。

1月26日,张欣为第二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作行前动员。

战斗堡垒:越是艰险越向前,凝聚磅礴抗疫力量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要靠党组织凝聚力量,越能彰显党组织重要作用。

“我们志愿前往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战场,我们必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哪里有祖国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湘雅人的身影,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应当站在抗疫战斗的最前沿。我们向医院党委请战,随时听候调遣,奔赴抗疫最前线!”……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是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全院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必须身先士卒、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和人民健康保卫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表示。

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14个党总支、95个党支部、3151名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速度的背后,是专业的技术、高效的组织、默契的配合、整齐的队伍,是党旗下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在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42人中,有中共党员89名。医疗队迅速成立前线党总支,坚持疫情防控、支部党建两不误,在湖北抗疫一线建立起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汇聚成“疫”线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简报的点赞。

在临时党总支的引领下,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上至年过半百的主任,下至入行不久的年轻护士,身陷疫区奋勇争先,面对风险毫不退缩,一个个顺利抚平刚开始时的紧张情绪,克服对家中亲人的不尽牵挂,适应隔离舱内高压环境,全身心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工作当中。不管是床旁血液净化,还是上呼吸机、插胃管,在风险高、难度大的诊疗操作前,湘雅人都冲锋在前。

战斗堡垒的作用,在“战”时得到了空前的发挥。为了建设临时留观病房需要,感染病科党支部共产党员主动带头,大家加班加点,对腾空后的66病室和67病室进行及时清洁、消毒,最终在当晚顺利开放;在搭建预检分诊帐篷、筹建急诊发热留观和住院病房的过程中,急诊科全体共产党员,几乎通宵达旦地工作在战“疫”一线;呼吸内科党支部多名专家辗转全省多个地区指导、督查、会诊,挽救了无数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的党员们在救治重症患者时,总是将最危险的操作留给了自己,彰显了“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重要时刻顶得上去”的先锋特色……

有组织,才有力量。正是因为这些堡垒的存在,凝聚起了人心,激发起了斗志,让抗疫前线人人争当标兵,不计得失,默默奉献,为战疫斗争的胜利贡献了湘雅人的力量。

2月3日,张欣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检查。

党员先锋: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湘雅共产党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我要上”的“逆行者”姿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真正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用一个个坚强的身躯,筑起人民群众和病毒之间的一道道隔离屏障。

作为全国院感学界的顶尖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感染控制杂志主编、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吴安华教授是个低调沉默、不事张扬的人,却是第一个抵达抗疫主战场武汉的湖南专家。曾因心梗植入3个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他总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自1月19日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的足迹遍布三湘四水,甚至远涉黑龙江指导新冠肺炎防疫和患者救治,每天只睡4-5个小时。2月6日傍晚,他赶往岳阳抢救一名危重症病人,7日凌晨2点才返回长沙,当天下午又作为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的第一党支部书记兼第一分队队长,登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

重症医学科刘志勇副教授总是把最危险和困难的工作留给自己,却总是用“共产党员就是要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来勉励他人和自己。面对传染率和病死率如此高的新冠肺炎,他凭借高超的医疗技术,熟能生巧的仪器操作和“不打胜仗绝不撤退”的必胜决心,完成了多个“第一”: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中心静脉置管,第一例插胃管,送走第一例出院患者……有他在前线值守,病患和队友都很安心。

这样的事例在湘雅人身上随处可见。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体现的是对使命的担当;一句“我马上就到”,蕴含的是无私奉献的情怀;一句“我们不会放弃”,彰显的是对生命的坚守……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全身心的付出,才有了疫情趋于平缓的当下。

3月16日,党委书记张欣等将梅西牌爱心礼包转交给援鄂护士吴宇的大儿子卢澍。

全员战“疫”:党群同心聚合力,用红色筑密联防联控之网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如磐石,人民群众的凝聚力、行动力势不可挡。

他们或是把牢医疗区出入口等防控一线“关口”,合力筑起“防疫墙”;或是组成“后援团”,为医务人员送上关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湘雅医院党群同心,将群防群治进行到底,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只有每个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识,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湘雅医院制定了以“分层培训,层层抓落实,人人过关”为总要求的培训工作方案,确保全院职工疫情相关知识实现全覆盖。

医疗区域出入口是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是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的关键。医院实行“分片包干制”,明确5个科室作为新医疗区出入口的防疫责任部门,由科室一把手担任“门长”,保证保证出入口的预检分诊和人员管控有力有序。400余名行政后勤人员下沉一线,分别在全院10个重要出入口轮班值守,齐心聚力分担疫情防控重任。

党旗所指成为团旗所向,医院团委集结了百余名青年应急志愿力量,成立了抗疫行动青年突击队伍,采用“1+1+1”模式(1名青年党员+1名团干部+1名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建立1个“关爱库”、送上1个“爱心包”、建立1条爱心热线、组建1个“后援团”等举措,共筑防疫的青春长城。

群防群控离不开纪律保障,为此,医院出台了一系列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擅离职守、瞒报谎报漏报、贻误工作等问题,坚决杜绝一切拖拖拉拉、拖泥带水、半途而废的迟滞行为。

“你们冲锋一线,我们保障后方”“你们守护生命,我们替你们守护小家”……职工的辛苦,党组织全部看在眼里。为保护关心爱护全院职工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员,医院实行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位、服务关爱全周期,采取关爱员工心理、落实津贴慰问与生活保障、做好疫情时期后勤保障服务等有力措施,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战“疫”是一次全面大考,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湘雅人坚定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紧紧团结依靠、无畏担当实干,将担当和奉献书写在鲜红的党旗上,形成了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8990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