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医疗组:守湘尽责挺身而出 搭建拯救生命的生死桥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作者:王嫣 王洁 罗闻

5月,春回大地。历经寒冬,无数花朵已悄然在枝头绽放,初夏的阳光炙热而明媚。

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和汗水的战“疫”成绩单:湘雅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救治重型患者157人;院内发热门诊累计接诊4614人,其中留观596人,确诊患者31人,实现了“一线零感染、院内零传播、患者零死亡”的目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防控需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组建了12 个工作组,医疗工作组就是其中任务最重的小组之一。疫情期间,工作组的队员们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湘雅院内防控、湖南全省防疫和决胜武汉的三大战场上,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湘雅精神”,展现着与人民群众风雨与共、生死相依的义勇担当。

精准科学防控,关口前移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与病毒正面交锋,湘雅人有勇有谋。

早在 1月16日,即在管理例会上通报了武汉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聚集病例相关情况,强调各临床科室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排查和诊断工作,认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

1月 21 日,长沙市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

时隔一天,1 月 22 日,湘雅医疗工作组便迅速制定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案》,并以医院文件形式下发。由此,铺开了湘雅战“疫”的路线图、任务书。

1月23日,湘雅医院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再部署会议。

“我们当时提出的目标是三个零:患者零死亡、一线零感染、湘雅零传播。”湘雅医院副院长、医疗工作组组长陈子华说,医疗组先后制定了三版防控方案、组建院内三批医护梯队、开展“地毯式”院感防护培训、全力救治新冠患者、保障日常医疗服务供给,及时梳理滞留病人。疫情初期,医院接诊更多的是疑似病例,所以工作更侧重发热病人的诊断和排查。当疑似病例逐渐增多,发热门诊及感染病房很快满员,医院决定专门开辟了新冠防控区,将湘雅红楼划为“新冠楼”,在特殊时期赋予其新的历史使命。“新冠楼”内设有新冠排查区、普通发热门诊区、发热留观区,患者检验、检查、 门诊、治疗等都在专区内进行。

1月23日,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在感染病科巡查。

湘雅医院发热门诊。

医务部主任张乐、副主任王庆红等带领医疗工作组,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有序,通过严格分区管理,实现了精准防控。

“当时医疗工作组几乎每天都要召开工作会议,医务、门诊、护理、院感、感染等人员,就每一天的情况进行沟通,针对当天的情况商讨对策,调整策略,处置各类突发应急状况。”医务部副主任吴静回忆。

红楼隔离病房,患者为医护人员点赞。

由于提前研判、举措得当,湘雅医院院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局良好,而院感防控、人力资源、防疫物资、培训督导这四大保障,更是牢牢稳住了抗疫防线。

统筹两大任务,疫情防控、常规医疗“两手抓”

在疫情期间,除了做好战“疫”救治工作外,如何保障患者正常就医,湘雅医院也是殚精竭虑。

湘雅医院门诊预检分诊。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湘雅医院按照“有序推进、逐步开放”的原则,于 2 月 10 日率先恢复门诊、住院等正常医疗服务。对于所有门诊患者,医院采取了三级分诊的方式。入院前,所有患者预约挂号,填写健康记录,患者必须带有身份证、预约挂号证才能进入诊区。入院时,医务人员会给每一个患者测量体温,一一询问流行病史,如果有流行病史,会被分流到新冠肺炎门诊处就诊。入院后,门诊室采取一人一诊室模式,进入诊室之前会再次测体温询问患者相关的流行病史。在这样的严格管控下,湘雅医院还分设了医务人员通道和门诊病人的通道,让医患之间保持 1 米左右的距离。

“我们在门诊入口外部设置了预检分诊处,对来医院就诊患者及其陪护人员,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简单病史并测量体温。根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评估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诊区划分为高疑患者诊区和普通发热诊区。”门诊部主任于微微介绍。

住院患者并非来者不拒,而是只收治必须要住院的人群。疫情发生以后,医院专门成立高级别专家组,所有住院患者,必须要两个高级别专家确认,才能够按照条件到医疗区住院。

在病区和手术室,医院都开辟了疑似新冠病人的绿色通道。其中,有两个手术室专门用于没有排除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救治。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防止患者感染,避免更多的患者被确诊被感染。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严格护理质量管理是精细化防控的关键之一。护理部主任岳丽青介绍,护理部建立了无缝隙三级防控体系,通过常规质控工作组和专科质控小组双轨并驱管理,保证护理质量与安全。

“在这些精细的防控措施的保障下,我们按照‘急需优先、分类对待、逐步推进’的原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基本医疗服务的‘两手抓’,统筹兼顾了新冠患者医疗救治与非新冠患者救治的双重需求。”陈子华副院长表示。

奋战三大战场,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高水平的医疗救治水平,是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核心要素、第一“硬核”。在院内防控、全省防疫和决胜武汉的三大战场上,湘雅人都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定海神针”。

疫情初起,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院内组建了三阶梯人力储备,派出了医院的“精锐之师”,扎根一线、深入病房、贴近患者,精细治疗,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

湖南省从各大医院抽调 228 名专家,组成湖南省两个梯队省级专家组,全面进驻 14 个市州定点医院,驻点值守。湘雅医院派出 35 位专家投身湖南“战场”, 艾宇航教授、胡成平教授这一对湘雅巾帼双子星,更是临危受命担任省级高级专家组组长,作为“主心骨”承担了指导全省 14 个市州医院患者救治的任务。

他们不负众望,用实实在在的救治数据,为打赢“三湘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再一次证明了百年湘雅的实力,坚定了公众的战“疫”信心。

湘鄂一衣带水,唇齿相依。

在抗疫斗争中,湘雅医院累计派出了 4 批 142 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成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和黄冈市医疗工作,充分展现了湘雅强大医疗实力,彰显了国家医疗队的担当。

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西院重症病房。

及早治疗、联合会诊、专人负责,身处陌生环境,面对未知疫情,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迅速建章立制,成立核心管理团队,设置医护分组,实行层级管理。

陌生型号的血透设备,跟着视频自学一上午就顺利开机;缺护理耗材,立即自制简易尿壶、约束带、管道标识牌、体位翻身垫。不到一周,救治的首位患者顺利出院。“湘雅速度”和“湘雅模式”两次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55天的坚守,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 157 人,其中病危患者占 16%,病重患者占 84%,治愈好转率达 94.3%。

出发时还是寒冬凛冽,归来时已是春暖花开。历经 70 多个日夜鏖战,湘雅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带着“零感染、高治愈”的成绩全胜凯旋。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感谢湖南”“致敬湘雅”,一声声呼喊,喊出了多少人的眼泪。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湘雅人再一次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顽强的作风,精湛的医术,满腔的热忱,筑起了阻击疫情,济世救人的坚固防线,搭起了一座座跨越冬春,拯救生命的生死桥梁。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383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