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丨中南大学这个学霸班四年里奖学金获得率100%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作者:刘力 纪晓飞 卢普怀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詹天佑班(天佑1601班)在2020毕业季里向母校交出满意答卷。

该班同学奖学金获得率每年均保持100%,共计获44.65万元,其中国家奖学金9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9人次,学年特等奖学金8人次。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纪晓飞 卢普怀)全班30名学生,29人升学,1人入职中铁四局,班级荣获中南大学“百佳”班级、“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等称号,这是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詹天佑班(天佑1601班)在2020毕业季里为学校特色班级办学事业交上的一份出色答卷!

传承匠心,学科永争先

四年里,该班同学奖学金获得率每年均保持100%,共计获44.65万元,其中国家奖学金9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9人次,学年特等奖学金8人次。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荣获各类奖项80余人次。多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这个班能获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与他们四年里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分不开。

“无手机课堂”“阳光体育”,这些近几年在中南火起来的名词,詹天佑班早早地便将其划入班规,并且每一名同学都自觉遵守。学生们在“教室-图书馆-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中增加“体育场”“实验室”等节点,在严肃的班规影响下,班级同学对科研课题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参与度高达93%,参与学科竞赛、文体比赛、社会实践获奖人数占全班人数比例高达100%。

近年来,每一届同学都会汇总全班同学四年来各学科的电子资料,保存于网盘中。天佑1601班的同学补充之后,已有近10G的资料,这些资料将继续传给下一级的学生。此外,天佑1601班的学生依托党支部,为支部联系各班团举办了经验分享讲座,分享内容覆盖保研、出国、工作等各方面经历,深受低年级学生推广。

天佑1601班学生编辑的“学霸笔记”连续两年获评中南大学“十佳学业辅导教案”,前有“理论力学学霸笔记”项目,后有“材料力学学霸笔记”项目,这些由学生编撰的笔记受到了土木院专业老师的认可和推广。在网络平台,天佑学子借助B站,连载专栏《土力学趣话》,推动了工程知识的趣味化普及。当询问到这些同学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时,他们回答道,这既是处于兴趣,也是出于他们对詹天佑和茅以升两位前辈精神的传承。天佑学子心中的天佑精神,一方面是刻苦钻研,另一方面,则是尽自己的努力将了解到的知识传递给他人,培养他们对专业的兴趣,将来在祖国建设事业中发光发热!前者突出个人的努力,后者则需要更多的后继者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继续努力。

知行合一,功夫在诗外

天佑1601班的学生所学专业覆盖桥梁、隧道、道路、建筑,作为这些领域未来的从业者,他们参与的科研活动和课外实践也主要围绕这些方面进行。其中,班上的计丽艳参与“基于运动单元上线有限元的非均质地质毛洞隧道稳定性与破坏模式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其所在小组将UBFEM-RTME 作相应的改进,使之能用于分析非均质土体隧道开挖面稳定性,并发表论文《非均质黏土地层隧道开挖面稳定运动单元上限有限元分析》;庄文宇等人参与的“磁浮列车-桥梁耦合动力响应分析”、闫梦涛等人参与的“基于微波雷达测试技术的索力测试研究”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通过对学术科研的探索,他们对国家铁路、桥梁事业的最新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坚定了自己的科研目标。

在假期,班级同学不给自己放假,他们或是在校备战学科竞赛,或是参与科研试验等其他活动。一些同学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班夏令营”,在夏令营的桥梁设计竞赛中,他们代表中南大学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2019年暑假,龚宇锋远赴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进行三个月学术实习,在国外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预应力混凝土梁抗剪承载力概率模型的研究。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中,该班庄文宇同学所在小组代表中南大学获得了优胜奖、社会实践优秀奖。在后来,庄文宇同学荣获了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颁发的“2018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卢普怀等人获得了“詹天佑优秀学生”称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天佑班的同学们在各方面不懈努力。他们保研本校、清华、浙大、同济,出国留学,投身一线。毕业之际,他们寄语今后天佑班的同学:学习中要坚守匠人精神,生活中要发扬雷锋精神,思想上要传承天佑精神,每个人尽自己的努力,共同为创造盛世中国而奋斗。

相关阅读: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詹天佑班、茅以升班,旨在培养土木工程领域的未来拔尖人才。1905年起,京张铁路的修建,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铁路工程师。而百年后的2006年,中南大学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和茅以升基金会的支持下,成立了第一届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建班之后,该班级持续为我国铁路事业和学科建设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才。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5/752767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