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疫线党员丨邓露:有人说我们为武汉拼过命 但这只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作者:王诗颖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场战“疫”彰显忠诚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主动请缨,向“疫”而行;无私坚守,与死神鏖战……他们在不同领域里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群众勠力同心,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生命保障线。“七一”前夕,红网特别推出“疫线党员”系列报道,展现这场生死战“疫”中的磅礴红色力量。

元宵佳节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共130人抵达武汉,邓露临危受命,担任本次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护理队长。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记者 王诗颖)2020年2月8日,元宵佳节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共130人抵达武汉。这130人是在90分钟内组建完毕,其中骨干护士100名,平均年龄30岁,最小的才23岁,党员占比65%。临床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手术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邓露临危受命,担任本次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护理队长。

对邓露而言,她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她不仅要带领护士们协助医生治病救人,还要把所有队员平平安安地带回来。同时,邓露内心也有着自己的纠结。“在家中我们是子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即将参加中考,一个还不到5岁。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湖北危机之时,我们还是立下决心,主动请缨,积极请战!”

邓露(左)在一线救治患者。

到达武汉第二天,医疗队就将接管的重症病房内50张病床全部收满。“当时有一位老大爷,进病区前还能跟我们说话交流,刚跨进病区就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事后邓露了解到,原来大爷一直在攒着最后一股劲,等着医疗队进行救治,只有看到他们才能放心。

在武汉,医疗队采取责任制护理与专科护理相结合的模式,对患者实行“一人一策”的整体护理,精益求精当好专业监护人员,拼尽全力救治患者。在一次例行的护理查房中,一名危重症患者病情急剧恶化,医疗队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抢救。肖艳超护士长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用娴熟的操作技能为患者吸痰,邓露以最快的速度给护士长戴上全面屏、穿上外层隔离衣,患者转危为安,医护人员们也都平安无恙。

病区实施战时管理,所有患者均无陪人,护理团队便果断承担起病人所有生活护理及物品供应,喂饭、擦澡、大小便护理等等。疫情期间,很多患者内心焦虑、恐惧、茫然甚至抵触,队员们便充当他们的“心灵天使”。为了照护好一位脑外伤术后、气管切开的阿姨,队员们自创了生动简洁的基本需求漫画与她沟通,患者十分感动。“经过53天的艰苦作战,我们创造了病房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院感、治愈率高达94.7%的优异战绩。”包括邓露在内的医疗队不仅成功治愈了广大患者,更向兄弟医疗队传送了“湘雅经验”,共同推动抗疫方案的优化升级。

“有人说我们为武汉拼过命,称赞我们是战士、是英雄,省委、省政府更褒奖了我们很多荣誉,让大家倍感振奋、备受激励。其实,穿上防护服、带上护士帽,我们就是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也能做的事情。”面对感激和荣誉,邓露始终保持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470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