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霸带“瘤”高考657分,湘雅专家迎难拆弹助其新生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作者:刘微 丹丹

手术现场。

小金(化名)目前恢复良好。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微 记者 刘丹)这是个“别人家孩子”的励志故事:距今年高考仅剩20天时,河南信阳少年小金(化名)被查出巨大颅内肿瘤。疾病没有压倒这个坚强的孩子,顶着身心双重压力,小金如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并取得了657分的好成绩,超出一本100多分。放榜前,孩子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颅底神经外科主任刘庆教授团队全力迎“考”,并成功完整摘除了已经影响孩子正常学习生活的“定时炸弹”。

身高1米85的小金是名高大帅气的高三学生,作为班上的尖子生,北大清华一直是他努力的目标。今年年初,小金发现自己左耳时常耳鸣,且听力逐渐下降。由于马上面临高考,加之新冠疫情影响,他没有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6月开始,他渐渐出现行走不稳,无法保持身体平衡等症状,到医院一查才知道,竟是颅内长了一枚巨大的听神经瘤。

此时距离高考只剩20天,住院手术就意味着错过今年的考试。在与家人多次商量后,小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带‘瘤’参加高考”。面对孩子的坚持,小金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一面精心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一面四处打听寻找救命的医院。

高考结束后第3天,小金一家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颅底神经外科主任刘庆教授介绍,听神经瘤也称前庭神经鞘瘤,是一种起源于前庭神经施万细胞鞘膜的良性肿瘤。作为颅底肿瘤的一种,听神经瘤手术难度和风险巨大。“颅底即颅腔底部,位置深且形态极不规则,脑干及重要的神经都汇聚于此,是人体的生命中枢。要想深入颅底将肿瘤完全切除,危险程度不亚于高空走钢丝。”

尽管困难重重,但孩子病情发展迅速,影像学检查显示肿瘤也愈长愈大,手术迫在眉睫。在完善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及规划后,7月20日,刘庆教授、张弛医生、赵子进医生等专家为小金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术中可见肿瘤位于患者左侧桥小脑角,足足有5厘米大小,面部神经被推挤至肿瘤腹上侧,宛如一层薄膜,与肿瘤粘连紧密。面对脆弱易断的面部神经,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患者面瘫,带来终身遗憾。

为了保护小金的生命安全,同时确保其术后生活质量,手术医生沉着以对,在显微镜下小心翼翼地分离肿瘤、神经以及周围血管。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深埋在小金颅内的肿瘤被完整切除,三叉神经、面神经、蜗神经以及后组颅神经都保留完好,手术非常成功。

7月25日,河南高考成绩公布,小金成绩为理科657分,超出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100多分。但显然这不是小金的正常水平,“孩子平时模拟考试能有700分左右,虽然病情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作为父母已经很满意了,感谢湘雅专家的帮助,让孩子能够有健康的身体去迎接未来人生。”小金父母激动地表示。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289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