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成功开展“双侧耳再造+听力重建同期治疗小耳畸形”手术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作者:汪芹

“双侧耳再造+听力重建同期治疗小耳畸形”手术。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汪芹)7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彭安全教授带领听觉植入团队与耳整形团队为一位双侧小耳畸形合并听力障碍的患儿成功实施了双耳再造并骨桥植入手术。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先天性小耳畸形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患者,女,16周岁,出生后发现双侧小耳畸形:耳廓呈条索状、Marx分类Ⅲ度,外耳道闭锁,双耳重度传导性耳聋,与人沟通交流较困难。曾在省内多家医院求诊,但是都没有得到系统治疗。患者情况较为特殊,常规手术共需需要完成五次,即左侧耳廓支架植入、右侧耳廓支架植入、左侧耳颅角成形术、右侧耳颅角成形术、右侧骨桥植入术。该患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前期已经完成双侧耳廓支架成形术,将双侧的新“耳朵”包埋在平坦的皮肤内。

此次住院,患者及家属强烈要求把左侧耳颅角成形术、右侧耳颅角成形术、右侧听觉植入术同时一次完成,即原本的三次手术要在一次性中完成双侧耳廓外形及听力重建,因此导致手术难度增大,手术也对医生体力要求更高。

手术中,同期进行的听觉植入,需要将骨桥植入体精准定位右侧颅骨乙状窦后方,该位置容易损伤乙状窦引起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植入体安装需要经颅骨打孔暴露出硬脑膜,并且紧压硬脑膜并深入颅骨内2mm,极易损伤硬脑膜,导致颅内出血、感染,危及生命。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手术顺利,科室团队在术前就同一手术区域,如何设计切口,如何不损伤耳再造需要的皮瓣以及如何精准定位颅骨打孔部位,避免损伤头颅的乙状窦及硬脑膜等问题进行细致的讨论,最终制定了针对该患儿的个性化手术方案。在手术中,根据事先制定的手术方案,由汪芹副教授和主治医生杨涛为患者完成再造双侧耳颅角成形术,再由主任彭安全为患者完成右侧骨桥植入术。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198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