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楷模吴安华:救人之医 育人之师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作者:贺卫玲

编者按:2020年8月30日,经过层层推选和网络公众投票,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出炉,他们是湖南近百万教师的优秀代表。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讲述“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的动人故事,向楷模致敬,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意。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人物名片

吴安华:男,1962年生,中南大学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院感中心”)名誉主任、首席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从医执教35年,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培养感控专业人才2万余人,学生遍布全国30个省240多个地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是湖南支援武汉的第一人,和来自全国的专家一起,创造了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6 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吴安华带学生做实验。

今年1月,一张逆行武汉的高铁票让吴安华“刷屏”朋友圈,而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6 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更是让他“一夜成名”。

当大多数人还在为迎接春节做准备时,58岁的吴安华却独自登上了赴武汉的高铁。作为国家级专家,他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指派,赴武汉指导疫情防控,他是武汉疫情大规模暴发后最早到达现场的专家之一,也是湖南第一位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

“国家有需要,我们应挺身而出。”这是在多种场合,吴安华说过的一句话。在武汉的72天,吴安华为120支医疗队近1.5万名医务人员做了感控培训,最终,吴安华和全国的专家一起,创造了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4.2万多名医疗队员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

72个日日夜夜,吴安华每天都像陀螺般高速运转。一方面他要到武汉中南医院、肺科医院、金银潭医院检查和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及医生个人防护工作,另一方面,他要往返武汉各地为国家医疗队和各省医疗队队员培训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知识。

一场培训大概60至80分钟,医疗队在哪,他就去哪。1月27日,他早上8点出发,参加6场培训,培训人员近1000人,行程268公里,晚上11点回到住所。2月25日,他又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一个人讲了7场课、450分钟,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队员。

吴安华给医护人员做培训。

“大部分时候,既没有会场,也没有话筒,站着‘干吼’。没有投影,就把事先准备好的PPT发到他们手机里。”一张工作照中,吴安华穿着冲锋衣、球鞋,戴着口罩,手里拿着大喇叭,站在户外一个楼梯上讲课。一米开外,围了一圈圈的医护人员。

这样冲锋陷阵的时刻,吴安华并不是第一次。身体并不好的他,2009年曾因心梗做过3个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即便每天需要服药,他总是冲在抢险救人的最前线。1998年洪灾、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4年埃博拉病毒和之后的抗击禽流感疫情,他都主动请缨前往灾区参加救治工作或坐镇大后方指导。

左手医师,右手教师,在吴安华身上,闪烁着两种职业的光芒,它们交相辉映又相辅相成。

自1985年从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吴安华就开启了“从医执教”的人生。35年里,他是“多看病人,多解难题,多作贡献”的“吴三多”医生,也是“学生最多,分布最广,覆盖面最全”的“吴三多”老师。

1997 年7月1日,感染科医生吴安华正式到院感科报到,从临床医生转行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协助他的老师——中国医院院感专业奠基者之一、湘雅医院感控创始人徐秀华一同管理当时卫生部在湘雅设立的全国唯一的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

培训基地开办35年来,以吴安华为代表的培训团队,迄今为止已举办143期培训,每期参培人数从80人至500人不等,培育了2万多枚院感控制的“种子”,在全国30个省的240多个地市,落地、生根……

每周星期一例会,吴安华为同事和学生答疑解惑。

“对待患者要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吴安华对自己的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一次,一位老年患者在人头攒动的门诊大厅彷徨失措,看到穿白大褂的吴安华从身边经过,立即向他求助。吴安华将老人带到诊室,为他仔细检查、看病,并给出治疗建议。学生孟秀娟在旁边看到这一幕,“医者仁心”这四个字在她心中有了更重的分量。

“他的耐心和细心,都让我们打心眼里佩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庞水子曾在湘雅医院院感科跟班进修了三个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作为江西医疗队员前往武汉协和肿瘤中心支援。“遇到问题,我第一反应就是找吴老师求助,经常半夜了还能收到他的回复信息。”庞水子说,对于前往武汉支援的许多医护“同学”而言,有吴老师,就有了安全感。

来源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206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