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助力江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质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作者:周科际

本网讯 (通讯员 周科际)为有效将扶智扶志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高校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与基础教育对高水平心理健康师资的迫切需求相对接,促进江华瑶族自治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面提升,9月27日至30日,江华瑶族自治县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心理育人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

培训为期4天,共有18名江华县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包括县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微团队成员、县心育指导中心成员、县心育送教下乡讲师团成员。培训内容包括团体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开展、焦点短程咨询技术在心理辅导中的运用、从家庭系统视角谈家校协同心育、认知行为疗法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绘画心理技术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运用、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等。

开班仪式上,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江华对江华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风趣地表示因为自己的名字与江华县有着特别的缘分,见到大家就像见到亲人。张部长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思路,以及中南大学在心育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同时他也保持着一个开放的态度,强调相互学习,欢迎各位老师对学校心育工作和本次培训安排提出宝贵建议。

开班仪式后,谭林湘老师带领全体老师参观了中南大学新校区心理中心,一一介绍各个功能室,并对中心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现场,老师们纷纷感叹中心完善的设施、温馨的布置以及温暖的文字,感受到了中心对学生的细腻呵护。

在许宁老师带领的示范团体辅导活动中,“滚雪球”让老师们记住了彼此的名字、学校和特点;“心有千千结”让心与心靠近,体验了齐心协力的快乐;理想与现实的绘画以及分享让成员们有了更深的交流;“盲行”让老师们暂时放下所有,把自己信任地交给对方。同时,老师们也讨论了如何将这些活动运用到中小学的教学中去,以及要注意的事项。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何园竹老师带来了非常实用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课程,何老师分享的颇具感染力的案例故事以及极有共鸣的交流话题让在场的每一位成员都感触良多,收获满满,也让大家对长沙市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

张江华向学员们推介了实操性强,也特别适合学校环境的焦点短程咨询技术,并带领大家进行了焦点短程各项实用技术的操练,让大家对焦点短程咨询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心理中心姜美霞老师带来的《一幅画带你走近彼此的内心世界》深受学员们的喜爱。绘画心理技术非常适用于中小学学生,能有效地解决学生难以表述和阻抗的问题。带有趣味性的绘画形式,容易让学生个体在无戒备、无防御的状态下表达真实的自我,呈现内心冲突。姜老师介绍了自画像、房树人、多维画等技术,让学员们体验到了绘画技术的神奇,对绘画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

心理中心熊燕老师从家庭系统的视角给学员们介绍了家庭系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对孩子的影响,并就家校如何协同开展心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心理中心祁琪老师带来了《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的知识分享。近年来,由于心理危机导致的悲剧案件在中小学群体中也有频频出现,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因此,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的相关知识与技能也是心理教育工作者非常需要的内容。

心理中心马晓虹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认知行为疗法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马老师表示,3-7岁的儿童已经有识别情绪的能力,而8-12岁的孩子则已经具有自我反思的能力,因此,认知行为疗法非常适用于中小学生的心理咨询中。

结业仪式上,江华瑶族自治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唐添翼对中南大学为江华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代表本次培训班向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赠送锦旗,同时希望全体学员学以致用,将学习到的技术落实运用到今后的日常教学工作中去。

来源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93065.j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