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推动全省生物安全,湖南省人类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经奋斗了三年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作者:杨艳 陈旦 陈宇丽

9月12日—9月13日,湖南省人类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三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包括卞修武院士在内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出席。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旦 实习生 陈宇丽)人类遗传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对认识生命本质、探索疾病发生发展的原理和机制、研发疾病预防干预策略、促进人口健康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新冠疫情凸显了生物安全重要性,国家在加快构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同时,对规范化建设样本库提出更高要求。

为更好开发利用好这宝贵资源,9月12日-9月13日,湖南省人类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三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六期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库规范化建设培训会在长沙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南大学主办,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致欢迎辞,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长沙市市政府副市长谭勇发表讲话,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药监局、长沙市政府、长沙高新区管委会、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出席。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郜恒骏教授、同济大学周红梅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田亚平教授、复旦大学杨忠教授、湖南省卫健委信息统计中心钟卫军主任、斯坦福大学王京教授等10余位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圣湘生物、南华生物等8个高技术企业的专家,分别围绕“生物银行“的规范化建设、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5G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应用等作报告。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两种不同的参会方式。线下会议以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更加生动,线上会议运用云平台跨越五湖四海将大数据、生物样本库与干细胞治疗等知识与技术传递给每一位感兴趣的学员,并特别增加了一个学生与专家“远程对话”的互动环节,让知识的交流无时空阻隔。

“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是遗传学中经常被提到的一句话,而这句话描绘的生物个体间的差异就是“变异”。变异与遗传相伴存在,遗传使变异不断积累,遗传资源由此变得丰富。如何在丰富的临床资源中建立能产生“研究价值”的样本活库,成为学界关注焦点。作为国家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行政许可审批的可开展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工作的两家法人单位,中南大学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样本活库采集与保存方面作了许多有益探索。湖南省人类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的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便是中南大学黄菊芳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分布式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成果的直接转化。

联盟聚集高校、研究院、医院和企业的力量共同创建“生物银行”,全方位引入了先进的生物样本库建设技术、冷链技术、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经过三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除了源品生物、远泰生物等企业积极参与,全省40多家医院包括县级医院纷纷加入,医院的分库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每个人的干细胞或者免疫细胞像一滴水,只有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才能汇聚成大海。”黄菊芳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共同推进人类遗传资源高质量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力量,要有意识去存储干细胞或者免疫细胞,要有规范的平台去储存,还要规范地采集与应用。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8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