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3位院士中南大学开讲,论道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作者:张兴莎

名家讲堂现场。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记者 张兴莎)11月3日下午,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首场名家讲堂在中南大学开讲,3位院士聚焦“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主题,与高校学生分享先进计算技术发展前沿与趋势,诠释计算技术为产业跨界赋能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从软件定义到泛在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发展存在周期律,每20年会出现一次跨越式发展机遇。目前,操作系统已经从主机操作系统发展到PC操作系统,再发展到移动操作系统。在新的20年,可能将发展到面向物联网的节点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演化是在扩展和泛化的,当前演化为互联网“操作系统”,包括“智慧城市”操作系统、面向家庭的操作系统,以及云操作系统、机器人操作系统、Web操作系统等其他新型操作系统。而互联网“操作系统”要求人机物融合。人机物融合环境需要信息基础设施、新兴应用,以及新的具备按需定制能力的软件平台,对海量异构的资源和多样的需求形态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凝练。软件定义的网络通过控制层将软硬件结合,向上基础物理资源虚拟化,向下管理任务可编程。

操作系统本质上正是提供资源虚拟化和应用编程接口(API)。泛在操作系统是针对泛在计算模式和环境构建新的操作系统,支持新一代泛在计算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桂卫华: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与思考

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本质都是实现工业智能化。中国是工业品门类最齐全的国家,是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应用众多,这是中国建设工业互联网的两大优势。

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引领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型。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途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们需要思考几点问题:首先是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问题。工业运行优化软件是我国亟需突破的“卡脖子”问题。其次是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问题。实现智能化的核心是知识。知识获取、知识学习、知识应用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国家将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企业要有主体的担当,要有主体的责任,有创新意识。

最后是工业互联网带来模式变革的问题。生产运行管理模式与商业服务模式需要变革,如果使用了先进的技术,模式却还是原来的东西,那么不会有明显的效果。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张大鹏:先进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研究与发展

通过生物特征识别进行身份核验已经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产值每年递增。然而,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指纹、人脸、虹膜识别方式实际上存在一些问题,可能产生安全隐患。

例如,指纹面积小、易磨损,难以保证指纹的图像质量高,且接触式的识别方式会留下痕迹;人脸识别对于双胞胎、整容,以及人脸从年轻到老的差异区分可能存在问题;眼球病变和隐形眼镜可能给虹膜识别造成困难。

我们探寻了生物特征识别研究新的三个方向:一是通过掌纹识别进行身份核验。掌纹包含了更多的身份特征信息,比如手型特征、纹理特征、血管信息、点信息等,掌纹的唯一性目前是肯定的,由于面积大,掌纹如果有稍微的磨损、脏污,仍能具备较高的识别精度;二是将生物特征识别与中医相结合。中医中的“望闻问切”可以与视觉感知、听觉感知、嗅觉感知、触觉感知分别对应,生物特征识别的科学性有助于中医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三是进行人脸美学研究。在黄金点、黄金规则等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寻找公共的属性作为“美”的基本判定。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40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