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岳麓书院副院长同大学生分享《论语》中的论“学”名句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作者:刘力 涂图 王睿卿 寇梦鸥

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第四期活动邀请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湖南省孔子学会秘书长陈仁仁教授前来领诵经典,讲解分享《论语》中论“学”的名句。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涂图 王睿卿 寇梦鸥 记者 刘力)11月13日上午八点,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第四期活动如约而至。本期活动邀请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湖南省孔子学会秘书长陈仁仁教授前来领诵经典,讲解分享《论语》中论“学”的名句。一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陈教授带领在场师生诵读了孔子《论语》中七句论“学”的经典名句,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对这些名句进行了释义和讲解。从学习目的方面来看,他从《论语·宪问》中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入手,向在场学子提到学习的目的应是“为己”,即为了个人成长、人格养成、生命展开,这是学习和教育最根本的目的;从“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也乎(《论语·宪问》)”一句指出学习是为了自己,即使无人理解,也应该有更高的生命追求。人生历程的开端,是懂得自主学习。

接着,陈教授又讲了学习的心态。他以“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论语·公冶长》)”以及“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论语·雍也》)”来提醒同学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应该向孔子、颜回看齐。学的根本内容,不是书本,而是做人的修养,是儒家“人不知而不愠”“喜怒哀乐之未发”的中庸之道;是“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论语·学而》)的”生命自然地呈现。陈教授提到,读书就是变化气质,那么如何变化气质,修养身心?那就要做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论语·学而》)”。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陈教授最后讲到了学习的方法。他启发同学们联系黑格尔的“熟知非真知”来理解这句经典,学习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反刍,“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要学会举一反三;又以荀子《劝学》中的“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来提醒同学们已有的经典就像“巨人的肩膀”,要以已有的学习成果为基础来进行自身的学习。

温故而知新,在分享讲解了自己的经历以及观点后,陈教授与在场的同学展开了交流。很多同学就《论语》论学,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陈教授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与回应。在诵读结束后,他又应邀前往中南大学知新馆继续主持参加了荟知坊“名家小灶”活动,带领同学们回溯千年,品读“朱张联句”,即朱熹与张栻所作的《登岳麓赫曦台联句》,并对这场史称“朱张会讲”的学术交流做了详细的解读。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问渠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陆续开展有关“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4/858501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