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再赴江华调研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作者:周慧君

537公里,6小时40分钟,这是中南大学与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时空距离。10月23日,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乔硕功、副部长李建国、向军一行29人再赴江华考察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搭建桥梁,消费扶贫行稳致远

乔硕功一行先后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规划展示馆、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等地实地考察,并到中南大学定点扶贫村大圩镇长山村,现场调研产业扶贫项目、走访慰问帮扶户,详细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有关情况。座谈会上,长山村第一书记周飞介绍了长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对口帮扶以来,中南大学帮助长山村解决了饮水用电、道路水泥硬化和危房改造等居住难题,并通过“以购代捐”推动消费扶贫,后勤保障部每年逾420万元采购粮油、蔬菜、畜禽等农副产品,带动了村镇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脱贫。

随行的学校门面商会代表与长山村商户代表进行了交流,就特色农产品的种类、采购方式等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供销意向书。届时,长山村的特色农产品直通学校各校区的超市扶贫专柜,搭起消费扶贫的桥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乔硕功对长山村进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说:一是要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讲好品牌故事,挖掘特色农产品文化底蕴;二是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加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要汇聚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充分利用融媒体特点,注重“口碑传播”,让广大师生都成为江华农产品的代言人。

送教下乡,帮扶瑶乡发展成长

作为“造血式”扶贫的教育扶贫,无疑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后勤保障部此行还为当地带来了学校幼教工作的先进成果。校本部幼儿园、铁道校园幼儿园选派“国培名师”、创意美劳国家级指导教师组成团队到江华当地幼儿园开展了教学活动展示。送教老师们新颖的语言素材、生动的教学形式引得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观摩现场掌声热烈;活动结束后,江华老师们意犹未尽,孩子们依依不舍牵着送教老师的衣角:“老师,我不想你回去。”两位园长实地走访江华县城北生态幼儿园,并针对园所文化建设、园务管理、环境创设和课程设置等进行现场指导。两园还向江华县幼儿园捐赠幼儿教材180套。

乔硕功、向军出席了送教活动启动仪式,乔硕功在讲话中提出了帮扶江华幼教的工作思路,即:课程共研、机制共建、成果共享,推动双边幼教工作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爱心济困,两地共享春华秋实

经多方筹措,后勤保障部还为长山村小学和孩子们送来了价值6万余元的复印机、书包、文体用品和书籍。捐赠仪式现场,乔硕功、李建国、向军等参加了捐赠仪式,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学好本领反哺桑梓。

乔硕功一行走访慰问了对口帮扶户,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并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谈,耐心询问了解其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还特别慰问了长山村两位退休老支书,感谢他们为长山村的脱贫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两位老支书十分感动,感叹中南大学对口援建江华以来长山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收获的季节,硕果累累。经过学校8年来的倾力帮扶,江华县已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勤保障部将进一步探索产业扶贫路径和消费扶贫、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让贫困户脱贫不脱帮扶,尽享春华秋实。

来源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279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