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480斤“重量级患者”危在旦夕 湘雅二医院医护齐心协力化险为夷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作者:刘欣蕾

小杨现已转入普通病房,脱离生命危险。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刘欣蕾)“小杨你好多了!可以转入普通病房了!”10月22日,护士向小杨转达了这个好消息。

三十出头的小杨来自长沙,体重高达480斤。10月10日,小杨因肥胖低通气综合征并肺炎感染引发了Ⅱ型呼吸衰竭和肺性脑病,收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这是监护室至今为止收治的最具“分量”患者。

多科会诊,专家保驾护航

小杨的“分量”不单单指他硕大的体型。他入科时缺氧严重,神志不清,全身水肿,带有压力性损伤。除去呼吸相关疾病,他还高度怀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其他疾病。病情来势汹汹,不及时救治有很大的死亡风险。

医生立即给小杨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做了抗感染等治疗,密切监测他的生命体征。小杨体型胖,用药剂量不确定,多器官受累都是治疗过程里的难点。监护室多名专家十分关注小杨病情变化,及时对症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请了营养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皮肤科等多科专家会诊,力求为患者提供最专业的治疗方案。

极限任务,医护人员知难而上

小杨昏迷时,七八个人使劲发力想挪动他,一番工夫下来,医务人员都有些腰酸背痛了,小杨还稳稳当当躺在床上。因为体重太重,小杨睡坏了监护室的一张床。翻身、换药等压疮护理的难度可想而知。小杨入院时后背皮肤就带有水泡,长此下去,压疮的处理只会越来越麻烦,医护时不时就呼喊他,观察他瞳孔和神志的反应,希望他尽快恢复自主活动。

除了翻身这个棘手的问题,打针、擦洗、喂药等在其他病人身上能顺利进行的日常工作在小杨这里也变得困难重重。

“搞不定就喊其他床位的护士帮忙,多花点时间。”医务人员并没有因为难就放弃。

有时候,皮肤擦洗、会阴护理等晨间护理任务,四个护士在小杨身上要花费一个小时。他的呼吸面罩和他的大脸型不是很匹配,容易松动报警,需要护士不厌其烦地及时调整。小杨的血管因为肥胖水肿找起来很费劲,血液流动缓滞,针进入也容易堵,对护士打针技术要求很高。虽然照顾他很辛苦,但没有人抱怨,大家尽心尽力将这些极限任务一一完成。

齐心协力,迎来康复曙光

10月12日,小杨神智已经清醒,气促改善,病情好转,治疗有效。

小杨能动后,康复师每日都会协助小杨下床做相关康复运动。医生护士鼓励小杨要经常更换体位,小杨也相当配合,减轻了很多治疗任务,医患合作相当融洽。

10月22日,在全体医务人员和小杨的共同努力下,小杨呼吸功能明显好转,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小杨生命体征平稳。

小杨离开监护室时说,很感谢各位医生护士,只是大家都戴着口罩,怕以后不认得。大家笑着回应说:“没关系,我们都认得你!都记得你!”

这是一场并肩作战的缘分,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做支点,再沉重的任务也能撬得动,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拿得下。医务工作人员不需要留下姓名,患者们元气满满的重新出发就是对大家最大的感谢。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43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