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牵头启动2020湖南省贫困地区重症急性胰腺炎救治能力提升项目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作者:刘微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刘微)11月5日下午,2020湖南省贫困地区重症急性胰腺炎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启动。此举旨在提升湖南省贫困地区二、三级医院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重症急性胰腺炎认知能力和早诊水平。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世忠、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理事长肖平,以及来自全省12个市州共62所项目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启动会。会议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主任科员欧阳煜主持。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急腹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因其治疗难度大、病程长、治疗费用高,已成为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本项目的开展旨在提升贫困地区重大疾病救治能力,使更多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能在县医院能早诊断、早治疗,在三级医院得到有效救治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单位涵盖全省12个市州各1所三综合医院、48所贫困县县人民医院和衡东县、祁阳县人民医院,共62所二、三级综合医院。项目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组成项目专家组。湘雅医院普外科李宜雄、重症医学科艾宇航担任专家组组长。

项目依托专家团队采取重症急性胰腺炎关键技术集中理论培训和实操观摩,指导医院分片划区点对点现场指导或远程会诊,集中疑难死亡病例讨论等形式,对项目单位的急诊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影像超声科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进行重症急性胰腺炎临床诊疗新技术、新进展与新方法的培训。

肖平介绍,雅医基金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于2015年发起成立,以“关爱生命,促进医学”为使命,致力于支持医疗与卫生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作为医疗卫生领域慈善组织的主要运作主体,近年来基金会开展了4大类近20个公益项目,汇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启动会上,原湖南医科大学七九级临床医学王继华委托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捐赠了100万元,用于开展湖南省贫困地区重症胰腺炎提升项目基金。

李世忠表示,争取用1年左右的时间,使一批重症急性胰腺炎救治疗效好、易推广的技术能在项目单位开展,有效提高项目单位的重症急性胰腺炎诊疗水平与早期确诊率,降低县外转诊率与在院死亡率,为湖南胰腺炎患者的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694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