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方志远教授主讲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第三期活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作者:涂图 王睿卿 莫迪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通讯员 涂图 王睿卿 莫迪)“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0月28日上午8点,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第三期活动如约举行。本期邀请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著名的明史学者、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前来领诵经典与讲解分享,300余名师生在现场、以及1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此次活动。

杲杲秋阳,玉带河畔,琴声悠扬。问渠长廊名家诵读专家推介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方志远教授的学术专长、研究成果。在嘉宾研学自述环节,方志远教授简单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研究经历,以此勉励中南学子们立志要从大学开始,实现志向必须勤学。他用幽默风趣的言谈向师生们展示了知名学者谦逊而又思想独立的学人风采。

方志远教授从宋代朱熹所撰的《四书集注·大学》入题,概述了四书编撰的体例特点和教化地位,以《大学》开篇文字段落为例切入讲解,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儒学经典《大学》的丰富内涵,对三纲“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了详细的阐释。释义过程中,方老师饱含情感地带领现场学生诵读了讲解的《大学》开篇选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带领同学们在长廊下思索,在诵读中品悟,现场经典书声琅琅。

方志远教授跟热情高涨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如有同学问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方老师引用生活中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内在逻辑关系,强调很多时候“不干超越能力的事情”可能才是真正的止于至善。他让参与的同学们在温习经典的过程中,不仅触摸了古代先贤的智慧,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丰富了对自身人生价值的思考。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承办。问渠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陆续开展有关“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0年10月29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