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应急心理救援专家面向全国卫生应急管理干部授课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作者:彭嫔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应急心理救援专家面向全国卫生应急管理干部授课。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彭嫔)为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提高心理危机干预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于11月5日主办了为期两天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心理救援线上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主会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同步线上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心理救援组织管理、常见心理反应、处置策略及案例分析等。培训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处理处处长陈雷主持,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管理干部及部分专家在线参会。

基于在应急心理救援领域积累的丰富实战经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长、社会事务部肖涛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行为医学专科主任李卫晖受邀赴北京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分别以《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心理救援组织管理》和《湖南永兴事故心理应急救援策略及经验介绍》为主题面向全国卫生应急管理干部授课。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应急心理救援团队多次承办政府机构及学会团体的心理危机干预学术交流和培训授课,多批次组队赴灾区和事故发生地进行躯体心理一体化救援,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以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雅安地震、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湖北监利沉船事故等一系列紧急医学救援和危机心理干预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构建了突发事件心理救援快速响应体系。

肖涛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躯体心理一体化”医学救援模式探索与实践,对应急心理救援组织管理及体系架构建设的宏观设计进行分享,并重点阐述了应急心理救援长效机制的规划与建设。

李卫晖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参与2019年湖南永兴事故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结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团队多次的心理救援工作经验,着重讲述了现场心理援助策略及经验与反思。

本次课程受到参训单位、学员的一致好评。课后,肖涛与陈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心理科教授马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心理救援体系建设进行了现场交流。

来源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319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