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访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作者:易禹琳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湖南未来发展锚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南大学深刻领会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战略定位,坚持一流的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科技贡献,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直以来,中南大学根植湖南,立足全国,辐射全球,充分发挥世界上最完备的有色金属学科链、百年积淀的医学学科群、与中国铁路共发展的轨道交通学科簇的特色引领作用,在C919、高速铁路、抗疫防疫等重大工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解决了一批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产出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成果。

“十四五”期间,学校科技创新将着力建设“5345”体系,即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科技理念为引领,超前对接世界科技前沿、超前响应国家需求、超前布局重大方向,通过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区域跨行业整合、国际化联合,打造一流科技实验力、自由探索内生力、核心技术原创力、重大工程支撑力、领域话语控制力,深度融入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科技计划、人才和团队等整体布局,成为湖南、中国乃至全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引擎。

田红旗认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首先要在优势学科领域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竞争力。学校将坚持“四个面向”, 实施以增强源头创新为引领的基础研究登峰计划、以夯实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为核心的战略力量支撑计划等,在世界科技前沿和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超前布局,瞄准前沿领域,在新材料、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人工智能、资源与环境、生命健康、深地深海等遴选一批重点方向和项目,进行“全链条设计”和布局,研究和解决全球性、区域性和湖南科技创新重大问题,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建设性社会需求的重大突破。同时,精准把握“一带一路”“高铁经济”“长江经济带”“中部经济区”“环洞庭湖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经济政策发展战略导向及机遇,开展超前研究,形成面向特定领域的服务行业企业、产业发展及社会进步的战略与政策研究支撑网络。

在田红旗看来,科技成果只有用起来才能“活”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其服务国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中南大学将进一步围绕学科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着力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转化的堵点,探索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一体化的新型研究机构,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作用,提高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湖南落地转化。

田红旗强调,中南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置于时代大势、全球视野、国家方略、湖南发展战略中谋划,深度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中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11/09/content_1484028.htm?div=-1 (2020年11月09日 第03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