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自豪!湘企助力嫦娥五号探月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作者:胡信松 李静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李静)11月24日,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让湖南人自豪的是,湖南高新创投集团旗下的中创空天公司和中南大学团队,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关键部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质量最重、体积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突破千吨级,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达到25吨,结构承载要求极高。火箭环型件是承载传力的关键部件之一,其材料力学和结构性能至关重要。

中南大学和中创空天公司团队通过与西南铝业、航天一院等联合攻关,创新提出多向锻造、高温固溶热处理、轴向冷压缩变形等工艺技术,显著提高锻件力学性能,降低残余应力,解决了研制初期环件力学性能各向不均匀、延伸率不达标等问题,给出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直径5米环件工业化制备工艺方案和工艺指导,并完成了样件的制备,延伸率提升一倍以上。

火箭铝合金结构由铸锭加工而成,结构性能明显受到材料铸锭性能影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5米结构对高强铝合金铸锭的尺寸和性能提出了新要求。中南大学和中创空天公司团队开展工艺攻关,并优化提出了工程解决方案,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高性能铝合金结构制造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11/26/content_1487685.htm?div=-1 (2020年11月26日 第04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