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首届博融跨文化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作者:刘晓钰 陈柏润 肖霞洁 曹绍玮 吴晶晶

红网时刻长沙12月7日讯(通讯员 刘晓钰 陈柏润 肖霞洁 曹绍玮 吴晶晶)为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的号召,12月6日上午8点,2020年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博融跨文化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毓秀楼和声堂隆重开幕。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文旭、《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审尹金凤教授、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中南大学文新院书记罗军飞、外国语学院书记陈广程,文新院院长白寅、外语院院长李清平,外语院党委副书记孙胜,文新院副院长范明献、外语院副院长杨文地以及两院老师等专家和领导出席本次开幕式。

会议伊始,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致欢迎辞,他认为新形势下,培养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以及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其素质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本次论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长足发展。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了欢迎,他强调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研究生的使命和担当,要探索未知世界,解决困难问题,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我们的研究生能够扩展学术视野和思路,加强创新能力培养,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外语院李清平院长,提出了文学门类研究的共性思考,指出师生应积极拓宽跨学科视野,同时注意文科研究的差异性,对同学们寄予“百舸争流,登高博见”的厚望。

开幕式后的学术分享环节,首先由暨南大学谭天教授带来,他指出研究生应快乐学术、不迷信权威,导师应做好学生学术的领路人,把“考霸变成学霸”。谭教授提出了研究新视角:传播学与传媒学的学科重建,倡导从基础理论入手,因为新时代是重新定义的时代。《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编审尹金凤教授则从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方面着眼,与大家分享什么是编辑青睐的好文章,强调了选题新颖、经典问题采用新视角的重要性,以及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与获得编审信赖感的联系。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作了一场题为《言据性的认知识解》的学术报告,他以疫情时事引入话语真实性的讨论,并基于语义学、语用学、功能语言学的研究视角,逐渐过渡到言据性议题,为同学们展现了语言学的研究魅力。

两院优秀研究生代表,汪妍和许颖两位博士研究生也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及写作经验。汪妍从选题来源、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与修改、期刊投递四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强调要了解自己,积极寻求帮助,形成特色优势,方可享受过程;许颖从时间管理入手,谈及如何平衡生活与学术以及如何提高科研效率,并分享了项目申报、论文写作与参会经历,为研究生们提供了经验借鉴。

上午开幕式圆满结束,下午的13个分论坛研讨会分别于文新楼与外语楼开展。本次论坛研讨有中南大学文新院与外语院共230名研究生参与,也吸引了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研究生的参加。2020年11月,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强调文科教育的振兴关乎高等教育的振兴,要做强文科教育,推动高教强国建设,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本次论坛旨在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号召,就各专业相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实现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来源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839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