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陈翔牵头制定《皮肤病流行病学研究专家共识》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作者:严丽

《皮肤病流行病学研究专家共识》。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严丽)近日,由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南大学)、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皮肤肿瘤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肿瘤亚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制定的《皮肤病流行病学研究专家共识》在《中华皮肤科杂志》2020年第53卷第12期正式发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教授陈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皮肤科教授陶娟、湘雅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粟娟为该共识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沈敏学为执笔者,湘雅医院皮肤科教授陈明亮等全国46位皮肤科领域知名专家参与了该共识的制定。

中国人群皮肤疾病的患病率高达40%–70%,所致健康寿命损失在所有疾病中位列第四。从婴幼儿到老龄人口,湿疹、痤疮、荨麻疹、银屑病、皮肤肿瘤等皮肤疾病对全生命周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疾病负担。

皮肤病流行病学是将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应用于皮肤病学,描述各种皮肤病在人群和时空中的分布规律并阐明其影响因素,为皮肤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依据和策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我国的卫生政策将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防病为中心转变。因此,皮肤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具有重要公共卫生意义。《皮肤病流行病学研究专家共识》的制定和推广,将为我国皮肤流行病学的研究和实践提供科学指导和帮助。

陈翔团队自2016年起全面开展皮肤病流行病学研究,目前已建立了一支8万人规模的自然人群前瞻性队列,包括大学生、公职人员、工人、农村居民等人群。基于该队列,研究团队首次估计或更新了我国银屑病、荨麻疹、玫瑰痤疮等皮肤疾病的患病率和疾病负担,基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视角系统研究了皮肤病的影响因素,揭示了社会应激、环境污染、健康相关行为、情绪与睡眠等因素在皮肤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为皮肤病防治提供了新策略。研究团队在J Am Acad Dermatol、JAMA Dermatol、Br J Dermatol等国际权威皮肤病学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引导政府成立湖南省皮肤病与性病防治办公室,指导全省皮肤病防治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721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